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純素者福音!補充Omega-3靠「荏胡麻油」 大腦回春超簡單!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2/03/23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Omega-3脂肪酸是對人體相當重要的營養成分,它可活化大腦與神經傳導機能、降低壞油脂在心血管與肝臟的堆積,甚至有保護視網膜的作用,因為Omega-3遍佈體內每個細胞,如果缺乏,很可能導致慢性病找上門。但Omega-3只能靠額外的飲食做補充,對純素食者來說,少了富含Omega-3的深海魚類,又無法吃下大量食物,適當補充保健食品便成了快捷之道;營養師高敏敏就建議,在保健食品的成分上,可挑選Omega-3含量較高的荏胡麻油、裂壺藻油等,較能一次補充到身體所需的營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的腦年齡幾歲?凡事過目即忘,當心是大腦退化警訊

根據一份「上班族腦年齡大調查」指出,台灣上班族平均腦部年齡為60.5歲,但受試者平均年齡只有33.6歲,等同腦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出26.9歲;其中有將近9成7的受訪者表示已有腦老化現象,包含記憶力下降、專注力低落,甚至情緒容易有負面、失控的狀況發生。同時英國也有一份針對七千位政府員工的研究也發現,失智症、帕金森症與其他腦功能退化的症狀,最快在45歲就會出現,這意味著腦部退化,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四肢必須發達,頭腦才能不簡單!大腦要活就要「動」

現代科技發達,人們對3C產品的依賴超乎想像,心想「等等上網查就好」,疏於活用大腦、過目即忘,就是造成記憶力低落的元兇。節目《健康2.0》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就提及,大腦退化雖然不是病,和失智症也沒有直接關聯,但若退化嚴重,確實會有罹患失智症的可能。而大腦萎縮退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致病因素,是腦血管長期慢性缺血而造成。同時也有新的醫學研究指出,腦部與肌肉可以雙向相互影響,肌肉釋出的調控訊息也會影響腦部健康,再也不是「大腦給予指令、讓肌肉運動」,相反地,若沒有適時地活動筋骨,也可能加速腦部退化的速度。

 

 

因此,如何讓大腦「回春」?成了現代人相當重要的健康課題。醫師們建議,正確護腦可從睡眠、運動、紓壓及攝取營養四大原則著手。包含:睡前不看手機、睡足至少7小時;工作與生活能有明確的區隔,避免大腦不停運轉,同時盡量培養其他興趣,從事能讓自己放鬆的休閒活動。節目《健康2.0》中,身為急診科醫師、同時也是不倒翁學校創辦人的郭健中也分享,運動方面,每日健走7,000步,是一般人能輕鬆達到的目標,若能再搭配健走杖,每天「十圈大補湯」手腳並用,就能延遲腦部老化速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靠「吃」補腦?Omega-3是活腦必備營養素

而飲食部分,營養師高敏敏則表示,每天可適量攝取對大腦健康有益的十類食物,包含:綠色葉菜、其他蔬菜(例如青椒、紅蘿蔔和花椰菜)、堅果、莓類、豆類、全穀類、海鮮、禽類、橄欖油和紅酒。營養成分則建議可多補充Omega-3。Omega-3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重要成分包含:DHA、EPA和ALA。根據研究指出,Omega-3具有抵抗體內發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強化大腦並提升專注力與記憶,也是保護人體神經系統及視網膜健康的營養;同時,它也有利於降低三酸甘油酯及血壓,對於預防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都能有所幫助。

 

 

但是Omega-3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只能透過額外補充的方式來攝取。最常見的食物來源包含最常見的深海魚類,即富含DHA與EPA,這也是為何有「吃魚顧腦」一說的緣故!藻類也被證實富含DHA,例如裂壺藻類,但日常生活較難取得。其他如堅果、植物性油脂等,也都是很好的Omega-3來源,但若要攝取到人體所需量,恐怕吃下肚更多的是熱量。

保健食品怎麼挑?首選優質成分「荏胡麻油」

因此營養師高敏敏就建議,想要攝取得來不易的Omega-3,可適時補充保健食品。尤其近年來素食風潮盛行,對於純素者或害怕魚油味道的消費者來說,想要更友善且更完整補充到足量Omega-3的方法,就可朝好的保健食品去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也提出三大重點提醒:第一,選擇知名大廠牌。像日本稱得上是研發營養保健品的領頭羊,也很常為亞洲人體質量身訂做保健食品,因此可考慮日本品牌。第二,留意保健食品的成分,例如裂壺藻油與植物性油脂都是很好的成分。近年來日本最新研究指出,來自植物-紫蘇的近親「荏胡麻」,用其種籽榨出的「荏胡麻油」,是所有植物性油脂中,ALA含量最豐富的,甚至高出鮭魚好幾倍!ALA在進入人體後會轉變成EPA,EPA會再變成DHA,等於三個Omega-3的重要成分都能完整地補充到。第三,留意膠囊本體的成分,大部分的膠囊殼都是明膠(動物膠)製成。但現在已經有「不含動物成分、純素食」的膠囊,消費者在評估保健食品的攝取時,也應多加留意比較。

 

了解更多素食者攝取Omega-3的方法https://reurl.cc/5G9xX7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隱形殺手!營養師曝5種好油保護心血管 1煮法避免油脂不穩定
icon
2022-03-22 15:00:27
延伸閱讀
老是健忘,忘東忘西?營養師曝4大關鍵增強大腦記憶力
icon
2022-01-21 12:42:35
延伸閱讀
為什麼吃保健品不能配茶、咖啡?營養師揭2 大祕密
icon
2022-03-11 18:52:17
延伸閱讀
健忘、失智竟是這原因!每天這樣睡,擺脫忘東忘西
icon
2022-03-17 17:23:11
延伸閱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擔心買到核災食品?2步驟看懂產地標示
icon
2022-02-08 12:00:00
延伸閱讀
天冷就怕血栓送命!營養師激推飲食5原則清血管、防血管栓塞
icon
2022-01-13 10:58: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