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只要一張椅子 在家就能練腿力、防膝蓋痛!醫師教10招 膝蓋多用好幾年

朱育嫻 整理 2022/03/16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都曾感覺膝蓋痛、膝蓋不舒服,但如果不活動,關節會愈來愈僵硬,肌肉愈來愈無力,這時膝蓋的疼痛反而更嚴重。外科醫師白映俞指出,想預防膝蓋痛,讓膝蓋多用幾年,就要規律做膝關節強化運動,讓膝蓋附近的肌肉有力,穩住膝關節。

看更多:「用毛巾拉筋」減少足底筋膜炎!醫師教7個基礎動作 腳跟變輕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招小動作,鍛鍊腿力遠離膝蓋痛

白映俞表示,患有膝關節痛的人口比例高,若膝蓋不舒服又很怕運動,會讓膝關節退化更嚴重,所以,反而應該規律做些膝關節強化運動,利用低衝擊、且不會太困難的規律練習,加強膝蓋附近肌肉的肌力,當膝蓋周圍的肌力增加了、變強了,比較能吸收膝蓋於負重活動時接受到的衝擊,減少站著或走路活動之間造成的關節磨損。以下10招小動作,可鍛鍊腿力遠離膝蓋痛。

 

1.坐姿抬腿

坐在椅子上,膝蓋彎曲,腳底踏平於地面。用大腿前側發力,抬起整隻左腳,過程中維持膝蓋彎曲90度。連續練習8~12次,再換腳練習。

 

2.坐姿膝打直

坐在椅子上,膝蓋彎曲;接著左腳腳底抬離地面,整隻腳與地面平行,然後再放回地面。連續練習8~12次,再換腳練習。

 

3.坐姿直抬腿

坐在椅子上,保持一腿伸直,一腿彎曲。然後將左腳直直往上抬,再回到水平位置。連續練習8~12次,再換腳練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花錢養生法!每天12分鐘超實用伸展 強健筋骨、肌力不衰弱

 

4.坐姿墊腳勾腳

坐在椅子上,膝蓋彎曲,腳底踏平於地面。接著讓腳尖離開地板,感受大腿後側的肌肉收縮,停留一下,再改成墊腳尖。可以兩腳同時練習,也可以一次練習單腳。

 

5.站姿墊腳尖

改成站姿,一手可扶著椅子。將雙腳墊腳尖。連續練習8~12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站姿墊單腳腳尖

站直,兩腳與肩同寬。勾起右腳讓右膝蓋彎曲約90度。手輕輕扶著椅背,讓左腳腳跟離地,墊起左腳腳尖,停留一下再放下。過程中右腳維持勾起90度的狀態。連續練習8~12次,再換腳練習。

看更多:用「背包」在家微運動,預防肌少症、骨鬆!肌力好心血管風險降81%

 

7.直腿外展

身體站直,兩腳與肩同寬。左手扶著椅背,右腳打直往外側抬起,做外展的動作。連續練習8~12次,再換腳練習。

 

8.直腿內收

身體站直,兩腳與肩同寬。左手扶著椅背,右腳打直往內側收。連續練習8~12次,再換腳練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直腿前抬

身體站直,兩腳與肩同寬。左手扶著椅背,右腳打直往前側抬起。連續練習8~12次,再換腳練習。

 

10.直腿後抬

身體站直,兩腳與肩同寬。左手扶著椅背,收縮臀部肌肉,右腳打直往後側抬起。連續練習8~12次,再換腳練習。

 

小提醒:在鍛鍊過程中,不要趕著做任何動作,慢慢來,在這樣的訓練過後,肌肉和關節是會感到比較痠痛一些。倘若在訓練過程中,有尖刺般的不適,或是突然間的疼痛,最好先停下來,先找醫師診治評估膝蓋狀況。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蹲、跪、盤坐傷膝蓋?你錯了!關節名醫也在做的3個護膝運動
icon
2020-04-30 17:44:00
延伸閱讀
做10次甩掉膝蓋痛!「單腳甩動」改善關節液循環 膝蓋變健康、走路更輕盈
icon
2020-09-09 15:11:00
延伸閱讀
在家運動改善姿勢不良!醫師教你超簡單「床上瑜伽」保健龍骨、遠離背痛
icon
2022-05-05 10:37:44
延伸閱讀
練腿力顧大腦!「開合腰襠」強化神經傳導 活化腦力、提升身體免疫力
icon
2020-10-06 09:00:00
延伸閱讀
地表最強燃脂運動!椅子運動+波比跳 練出超模冰塊肌
icon
2020-10-07 15:59:00
延伸閱讀
她行動困難、膝蓋痛逾20年 這樣做3個月後走路變輕鬆
icon
2019-12-02 14:44: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