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低溫特報,注意發生腦中風的關鍵3小時!

  • 健康2.0
  • 2018/02/05 19:00
  • 字體放大
  • 低溫特報,注意發生腦中風的關鍵3小時!

    低溫特報,注意發生腦中風的關鍵3小時!

    示意圖/TVBS

     

    台灣大學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驚傳腦中風在家中過世,持續的低溫特報,提醒有高血壓的民眾在寒冷氣候中更應注意血壓變化,除了早晚記得量血壓、血糖外,更要注意保暖!研究發現,長輩對最常在發在處於低溫的環境下前2-3小時。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特別提醒,冬天是腦中風好發的季節,低溫與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因而增加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有高血壓的民眾在寒冷氣候中更應注意血壓變化。

     

    研究發現低溫引發的腦中風,最容易發生在曝露於低溫環境中的前2-3小時。目前氣象局發布持續性的低溫,慢性疾病患者及65歲以上長輩應注意保暖。

     

    陳龍指出,有研究也發現,當溫差5度時,發生中風的機率高出一般的5倍,因此,無論外出或居家,每個人均應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防滑鞋襪等。

     

    國健署建議,處於日夜或室內、室外溫差大時,採洋蔥式穿法,內層可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層衣物保暖,最外層防水防風,視場合與溫度穿脫。並適時補充溫開水,既可暖身又可避免血液過度黏稠而增加腦中風機率。

     

    陳龍再三提醒,由於不少長輩有早上起床到戶外運動的好習慣,但寒流來襲時,最好不要在一大清早外出運動,外出時更需要留意外露的四肢、脖頸處的保暖。

     

    腦中風是致命的疾病,即使存活後通常會遺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為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時間,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或是依台灣中風學會提供的「臨、微、不、亂」四大口訣:「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發生時別「亂」,盡快送醫,掌握中風發生的3小時治療時間,遠離腦中風失能及死亡其風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暖

    氣溫驟降猝死個案爆增  保暖也要記得多喝水

    冷到手指發紫?這不是正常現象,有截肢危險!

    3天氣愈冷,這三件事愈要做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低溫特報,注意發生腦中風的關鍵3小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