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最好的癌症療法!日醫公開你不知道的抗癌選擇

2019/07/09 17: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常有病患詢問:「醫生,請問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哪一個呢?」其實,對癌症專家而言,沒有比這個更難回答的問題了。癌症療法各有優缺點,而癌症治療的本質,就在於衡量各種療法的利弊,為病患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癌症3大療法

癌症治療大致上可分為3種,包括:「外科治療(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療法(抗癌藥物)」,又稱作「癌症3大療法」。外科治療和放射線治療都屬於直搗病灶的「局部療法」。相對地,化學療法則屬於「全身療法」,運用抗癌藥物透過血液循環及淋巴系統來治療病變部位。

 

一般治療癌症都是參考醫學指南的建議,再從3大療法中選擇單種或多種組合進行治療。不過,不同專業的醫師有時也會主張不同的治療方針。這種情況大多發生在有多種醫療方式可以選擇的時候,比方說,有些病例可以開刀摘除、也可以採取放射線治療;有些病例無論是開刀還是化療,存活率都差不多。

 

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病患自己決定

問題來了,遇到這種情況時,醫生會如何幫病人選擇呢?一般而言,醫生都是選擇自己較有自信、較為專精的療法。其實這也是正常的,選己之所長才能游刃有餘嘛!也就是說,外科醫師比較傾向幫病人動刀;腫瘤內科醫生基本上會選擇化療。

 

我以前是外科醫師,後來才轉換跑道至放射線診斷科,所以通常會將放射線治療納入考慮,提供病患更多選擇。然而,這樣的做法卻非醫界常態。大多醫院都不會讓病患選擇,而是單方面地決定治療方式,有些醫師甚至不會告知病患其他選項。我這麼說並無惡意,但其實,醫師對自己專業以外的療法並不了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並非由醫師決定,而是取決於病患的生存之道與價值觀。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依自己的意思選擇抗癌方式呢?我給各位的建議是:「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別怕主治醫師覺得煩,想知道什麼就大聲問出來:「像我這種情況能不能做放射線治療?」、「有沒有開刀之外的選擇?」⋯⋯等。

 

但這麼做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你必須知道癌症有哪些療法,這些療法又有哪些優缺點。癌友想要通往幸福的抗癌之路,就必須釐清這些治療方式,並在自己能夠接受的範圍內與主治醫師進行討論、做出選擇。

 

◎ 本文摘自/《如何成為幸福的癌症患者:積極釐清病情、規劃罹癌生活並排定人生的優先順位》森山紀之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癌症、慢性病纏身!名醫勤練「內核心呼吸」 癌症痊癒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細胞看到它就跑!名醫江坤俊:2大營養素滅癌、防癌又抗癌

抗癌教授韓柏檉一天這樣過!早中晚日常排毒法,恢復健康的關鍵

107年國人十大死因出爐!死亡時鐘快轉1秒、癌症連續37年蟬聯首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想要找到「最好的醫院」?醫術不是優先考量,了解3件事更重要
icon
2020-06-22 10:15:00
延伸閱讀
楊烈抗癌15年,當年運動、養生為何還罹癌?抗癌名醫點出了重點
icon
2019-11-14 17:36:54
延伸閱讀
「自由基清道夫」抗氧化物!5種能抗癌 這些食物通通有
icon
2019-10-21 16:24:00
延伸閱讀
「神仙果」富含150種營養!抗老、抗癌、抗發炎、預防動脈硬化
icon
2019-10-01 18:25:20
延伸閱讀
當癌症來襲…為什麼化療、放療、標靶、手術樣樣都得做?
icon
2019-10-28 14:28:00
延伸閱讀
鳳梨助消化、抗癌又護心,但4種人吃鳳梨要注意
icon
2021-03-05 11:19: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