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呼就是睡的香?「睡眠呼吸中止症」必知三大錯誤觀念

曾金月 報導 2020/10/14 11: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BMI超標的張先生,30歲便有著大肚腩體型,常覺得身體疲累、記憶力變差,做檢查發現肝指數偏高,身體嚴重缺氧,進一步檢測確定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入睡就嚴重打呼的他這才驚覺,原本以為「只是偶爾睡不好」沒什麼,背後竟是這麼嚴重的問題,甚至已影響他的精神及頭腦狀態。

延伸閱讀高血壓和「打呼」有關係!35歲男起床頭痛、肩頸不適,一量血壓破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表示,臨床上將打呼視為稀鬆平常的民眾不在少數,多數都以為只是身體較疲累所致,或像張先生一樣,以為打呼就是睡得沉、睡得好的表現,但這些都可能是錯誤的觀念。

 

打呼是警訊  心腦疾病風險增

長期打呼恐是呼吸中止症的警訊之一。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睡覺時因上呼吸道變狹窄,而使呼吸變淺且費力,因此打呼聲特別大聲,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上呼吸道完全堵塞而吸不到空氣、窒息,這也是為何臨床上偶有聽到民眾在睡覺中猝死的案例。

 

不僅如此,洪育忠補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因常在夜間反覆缺氧,會造成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發炎,長期下來就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日益嚴重,如: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中風等機率都會大幅增加。

延伸閱讀睡眠呼中止症和「失智症」有關!一定要治療,不僅改善打鼾,預防中風及猝死,活久也要活好

 

據美國睡眠心臟健康研究會(SHHS)長期隨訪結果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OSAS)患者,中風機率高於健康人3至4倍,甚至未來失智風險也大幅提升,不可輕忽。

 

睡眠呼吸中止症,三大錯誤觀念

一定會打呼?

不一定,但大多是會的。洪育忠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常有打呼症狀,但是,有打呼不見得一定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疑慮,因此建議進一步做深度的睡眠檢測,幫助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覺的中期才發生?

錯,睡眠的前中後期都可能發生。因此,瞭解自身整體的睡眠狀態與品質,有其必要性,才能對症下藥找到方法解決。

 

胖的人才會有,瘦的人不用擔心?

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很多,飲酒、鼻塞、鼻中膈彎曲、過敏性鼻炎、舌根無力者都有可能,所以任何體型都有可能有上述狀況,不單限定於肥胖者。

 

睡眠檢測新利器:在家睡一晚便知有沒有!

想瞭解自身睡眠品質,或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民眾,過去都需去睡眠檢測中心睡一晚,在不熟悉的床與環境下,身上被綑綁了非常多的儀器和線路,可想而知那天的檢測結果通常不太理想。

延伸閱讀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新方法!「負壓吸舌機」免戴氧氣罩 75%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明顯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現在市面上推出居家型睡眠檢測儀器,在家即可檢測!洪育忠指出,目前新一代的醫療級居家檢測儀器,通過美國FDA、CFDA、TFDA醫療認證,只要一個餅乾大小,無需任何線路,繳回後數據便可即時上傳。

 

洪育忠提醒,睡眠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人一生將近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千萬要輕忽睡眠對健康的影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黃金單身漢的女友們全跑了!非他技不如人而是為了「這」個

睡不好會降低免疫力!睡眠呼吸中止症罹患肺炎近3倍 這些人要小心

睡前「1種運動」緩解睡眠呼吸中止症!脖子太粗小心易得6種病

睡前飲酒、吞安眠藥小心睡到斷氣!醫師教你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淺眠多夢、睡久也睡不飽 睡眠呼吸中止症害你!專家曝6大自我診斷症狀,4招擺脫打呼
icon
2022-05-27 19:14:00
延伸閱讀
開會夢周公狂打呼 醫師用這招免開刀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icon
2020-05-19 16:00:00
延伸閱讀
工作老是恍神、斷片小心要命!裝潢工人多次高空摔落受傷 竟是半夜嚴重打呼惹禍
icon
2022-09-07 11:50:51
延伸閱讀
男人「不行」竟和打呼有關!治好睡眠呼吸中止症,降21%勃起功能障礙風險
icon
2022-04-06 18:32:19
延伸閱讀
老婆睡不好精神焦慮就醫,竟和枕邊人有關!睡眠檢測在家就能做
icon
2021-03-16 19:10:46
延伸閱讀
一日打呼終身打呼?這種打呼還有救 醫曝3大打呼治療失敗原因
icon
2022-02-15 15:39: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