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丈夫外遇,她10年後子宮頸癌前病變!幸好癌篩及早發現 這5癌可免費篩檢

許佳惠 報導 2022/07/25 15: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病變通常快速,但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甚至可能在感染多年後才導致癌變!一名婦人透過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篩檢,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抽絲剝繭後懷疑是丈夫10多年前外遇,導致她感染病毒,所幸經治療已無大礙。國健署表示,這2年受疫情影響,癌症篩檢利用率降低2成,醫師憂心疫情過後可能出現大批癌症病患,提醒民眾,國健署針對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和肺癌高危險群,都有免費篩檢服務,請民眾多加利用。

看更多: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定期乳房X光攝影降低4成死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年紀越大越易發生子宮頸癌 晚期治療更痛苦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建霈表示,上述婦人透過子宮頸抹片發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由於她這輩子就只有丈夫這一個性伴侶,百思不得其解為何病變,追問後才發現,丈夫10多年前在她懷孕時,一時忍不住衝動外遇,雖然事後回歸家庭,但推測可能因此將人類乳突病毒傳給妻子,造成妻子10多年後病變。

 

黃建霈強調,子宮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避免很多痛苦,這名婦人因為有做篩檢、早期發現並治療,現在已無大礙;但有些女性常覺得自己反正都年紀大了,不想篩檢,卻不知道子宮頸癌是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而且越晚發現治療越痛苦;統計指出,有4成民眾3年以上沒做抹片,這些女性都要小心。

 

黃建霈說,初期的子宮頸癌還可以保留子宮,之後就得靠手術切除,若傷到膀胱,就要背一輩子尿袋,即使是放射治療,也可能造成腸道受損,甚至產生瘻管,讓大便從陰道跑出來。呼籲女性別再當鴕鳥,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癌症篩檢率降低2成 醫師憂心將來患者變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110年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癌症蟬聯第40年死因榜首,占總死亡人數28%。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民眾擔心染疫風險,不敢到醫院進行篩檢,導致癌症篩檢量下降。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資料顯示,110年篩檢總量相較109年,共減少14.6%;較108年沒有疫情時更減少23.4%。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每年都破萬人,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者,有一半機率是癌前病變或癌症,提醒篩檢有異常者都要進一步追蹤,統計也發現,篩檢有異常、會追蹤的比例,疫情前為87%,疫情後降為81.9%。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邱瀚模憂心,疫情結束不會把癌症帶走,之後癌症患者恐增多,尤其50~80歲、終生不做篩檢者,有1/15的大腸癌機率,現在篩檢掉了2成,以1000位50歲以上,就有2~3個大腸癌來看,數字將很可觀。

看更多:別讓疫情害你罹癌!台大名醫曝大腸癌篩檢可降低35%死亡率,從不做篩檢罹癌機率7%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健署免費五癌篩檢 符合資格快利用

國內研究指出,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定期每2年1次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國際研究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國民健康署推動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這四項癌症篩檢,今年7月1日更開辦高危險群肺癌篩檢,都能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

 

1.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2.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3.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4.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已戒檳榔或吸菸的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5.肺癌:

●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重度吸菸史:50~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台灣乳房醫學會陳守棟理事長(左起)、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黃建霈秘書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秀熙教授、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呂宜興常務理事、台灣消化系醫學會邱瀚模秘書長,共同呼籲民眾積極接受癌症篩檢。(國健署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癌要超前佈署 省健保更降死亡率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秀熙教授指出,癌症預防需要長期投資、超前佈署,才能省下健保支出,每投資1元、可回收5元,一年可賺(省)150億元。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則表示,癌症早期發現的附加價值不能單看死亡率,還要看生活品質,早期發現可提升乳房保留和治療品質,所以「不要摸出來,要篩出來」,建議一年做乳房攝影、一年做超音波,把生日禮物變成生日篩檢。

看更多:癌症權威點名6種人是婦癌高風險族群!只要做2件事 罹癌存活率高達9成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癌症篩檢異常,一定要積極就醫,早期大腸癌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則不到2成。至於肺癌,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約9成,但第4期就僅剩1成。口腔黏膜異常者,由於口腔癌進展快速,如未配合追蹤及時阻斷癌前病變或適時治療,晚期個案存活率不到4成。乳癌篩檢第0期及第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4%,但是到第4期僅約35%。而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的病變,有97.9%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子宮頸癌個案,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也都高達9成以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國民健康署提供
◎ 諮詢專家/黃建霈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9%子宮頸癌都是它造成!中年女性需要打疫苗嗎?沒有性行為也要做抹片嗎?
icon
2020-12-21 18:00:00
延伸閱讀
陰道小出血不以為意?這篩檢可揪出早期婦癌,可惜很多女性都忘了
icon
2020-01-13 15:55:00
延伸閱讀
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icon
2020-09-15 17:03:00
延伸閱讀
接種HPV疫苗遠離癌症!女性一生約85%機率感染,醫授3方法減少風險
icon
2021-10-22 13:21:09
延伸閱讀
乳癌居婦癌首位,過胖增加近6成風險 幸好做這事可降低4成風險!
icon
2020-03-18 11:38:00
延伸閱讀
停經後經血又來了 別高興!小心2種婦癌上身
icon
2019-10-28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