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近4成吸菸者成功戒菸!健康威脅成主因 多種戒菸管道這裡找、就近服務更方便

余雅文 整理 2022/08/11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抽菸不僅有害身體健康,還會使身旁親朋好友遭受二手菸的危害,甚至增加新冠重症風險,有些吸煙者改抽電子煙,但大部分電子煙同樣也含有害物質,因此,徹底戒菸才是遠離菸害最根本的辦法。

 

二手菸威脅健康 孕婦更要遠離

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將二手菸視為一級致癌物,研究另指出,懷孕期間使用菸草和接觸二手菸,會增加胎兒死亡及流產的風險,且嬰兒早產和低出生體重之風險較高,因此,除了媽媽體內會殘留高濃度的尼古丁,胎兒的神經、消化系統或視力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懷孕及哺乳期間,也應避免吸到二手菸、三手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電子菸無助戒菸!多數煙油含尼古丁

多數民眾對電子菸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傷害性低,但國民健康署提醒,請勿相信使用電子煙及加熱菸可以幫助戒菸,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結果,高達9成1電子煙的煙油含尼古丁,而8成6廠商標示不含尼古丁之電子煙的煙油,經檢驗也含尼古丁,因此,使用電子煙一樣逃不出尼古丁的控制。

看更多:抽電子煙真能減害?吸菸又抽電子煙 染疫風險增7倍

 

近4成吸菸者成功戒菸 健康因素是主因 

根據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近4成曾經吸菸者目前已不再吸菸,最主要為健康因素,其次為家人及同儕因素,最後是經濟因素。研究指出,戒菸可改善嗅覺及味覺,降低癌症、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且吸菸者更有可能得到新冠肺炎重症。戒菸後平均壽命與不吸菸者相比,男性壽命增加5歲、女性增加3歲。

看更多:吸菸增感染新冠重症風險!研究曝每天6根菸死亡風險飆10倍 台大醫疾呼快戒菸

 

一天一包菸疾病上身 他靠這樣成功戒菸

菸齡40年的楊先生,每天至少抽一包菸,生活作息一切正常,直到健檢結果出來時,才驚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和脂肪肝,醫生提議,楊先生想要恢復身體健康,先從戒菸開始,所以求助戒菸門診服務。

看更多:戒菸降血壓?醫師:抽菸當下血壓、心跳快速上升 造成冠狀動脈收縮、心肌缺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戒菸初期,楊先生總覺得渾身不對勁和嘴巴空虛,菸癮來時,只能依戒菸門診建議,透過吃零食或嚼口香糖緩解,閒暇之餘便到公園快走,轉移想抽菸的念頭。幾週後,不舒服的情況已好轉,整個人神清氣爽,反而聞到菸味會感到不適,他的成功案例,也鼓舞了身邊的菸友。

 

戒菸管道多 查詢就近服務機構也方便

尼古丁成癮若僅靠個人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約3%~5%,反之,若有專業服務人員從旁協助,透過藥物控制及心理支持,可提高戒菸成功率。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可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服務外,民眾也可自行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如果對戒菸有任何的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為您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

 

此外,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1年起開辦「戒菸服務補助計畫」,為增加誘因鼓勵吸菸者戒菸,減輕其經濟負擔,自今年5月15日起,凡接受戒菸輔助用藥服務,不分對象皆可減免藥品部分負擔費用。若想查詢住家附近的戒菸服務機構,可點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戒菸治療與管理網站」。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抽電子煙真能減害?吸菸又抽電子煙 染疫風險增7倍
icon
2022-06-20 17:26:27
延伸閱讀
還在孩子面前抽菸?最新研究:吸二手菸的孩子,長大後脂肪肝風險99%
icon
2021-02-19 16:25:55
延伸閱讀
日醫只做了一件事 半年狂瘦16公斤!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壓也都消失了
icon
2020-05-20 11:08:00
延伸閱讀
明知吸菸有害健康,為何戒不了?因為尼古丁會綁架你的大腦!
icon
2020-08-26 15:46:00
延伸閱讀
吳慷仁戒菸破功!醫師5招輕鬆戒菸 1動作戒菸成功率高2倍
icon
2021-03-04 09:00:00
延伸閱讀
10年來女性肺癌增加快速 江坤俊推測與3因素有關
icon
2020-03-19 19: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