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子宮頸癌/診斷方法有哪些?不同期別如何治療?晚期復發1藥物助延命

健康2﹒0 整理 2022/10/06 18: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罹患子宮頸癌的主因,女性若長期感染高致癌型HPV病毒且無法自行清除,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將大幅增加。因此子宮頸癌愈早治療,癌細胞的轉移性愈小,可選擇的治療方法愈多,根除的機會愈大。

 

子宮頸癌有哪些診斷方法?

子宮頸抹片

採取混有子宮頸細胞的分泌物,經染色處理後,可以找出是否有可疑的癌細胞存在,是一種簡單可靠又不痛,且不會出血的檢查。遇抹片檢查陰性,乳突和巨細胞病毒呈陽性反應,及抗原SCC或CEA呈強度反應時,都應該考慮進一步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道鏡檢查

利用放大至40倍的顯微鏡,在明亮且特殊的光源下,詳細檢查子宮頸。從上皮細胞和血管的變化,可分出良性或惡性的病變。在陰道鏡下能從可疑病灶做直視切片,供做組織學的確定。

 

錐狀切除術

在任何懷疑可能有侵犯性子宮頸癌的情況,又不能經由抹片或陰道鏡切片的報告得知時,必須做一個子宮頸錐狀切除的小手術,以確定診斷。

 

子宮頸癌的分期與存活率

第零期

指癌細胞(原位癌)仍侷限在子宮頸上皮區內。

5年存活率:通常接近100

 

第一期

癌細胞只侷限在子宮頸部位。從第一期開始,癌症已經開始有侵犯的現象。

IA:微侵襲癌,依其侵犯程度的深淺又分IA1與IA2兩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IB:肉眼可見腫瘤侷限在子宮頸或顯微病灶範圍超出IA2,依其侵犯腫瘤的大小又分IB1、IB2與IB3期。

5年存活率:85~90

 

第二期

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陰道的上三分之二或是子宮旁的結締組織。

IIA:無子宮頸旁組織侵襲,依其侵犯腫瘤的大小又分IIA1與IIA2兩期。

IIB:已有子宮頸旁組織侵襲。

5年存活率:65~7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三期

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陰道的下三分之一,或是已經侵犯到骨盆壁,或造成腎水腫或無功能腎臟。

IIIA: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陰道的下三分之一,未達骨盆壁。

IIIB: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骨盆壁,或造成腎水腫或無功能腎臟。

5年存活率:45~55

 

第四期

癌細胞已經突破生殖器官,或是已經超過骨盆腔的範圍,直接侵犯直腸或膀胱,甚至發生遠端轉移。依其侵犯程度的深淺又分IVA與IVB兩期。

5年存活率:15~2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子宮頸癌不同期別如何治療?

子宮頸癌愈早治療,癌細胞的轉移性愈小,可選擇的治療方法愈多,根除的機會愈大。治療方式以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為主,化學治療則較偏向輔助性或緩解性療法;另外對於少數放射治療無效或復發的病患,有轉移到其他臟器時,則考慮實施臟器摘除術。

 

早期的子宮頸癌治療以手術為主,手術包括子宮頸圓錐狀切除、子宮頸切除、子宮全切除等;若發現時已達侵襲癌的程度,應做根除性子宮切除術合併骨盆淋巴摘除。術後若仍具有危險因子,可同步實施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減低再復發機率。

 

中、晚期子宮頸癌目前標準的治療方式為,同步施行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以取代過去單獨放射線治療。同步治療效果最佳,同時能延長病人存活率。

 

首次治療後復發或轉移如何應對?

當子宮頸癌首次治療後復發或轉移,治療策略須考慮3個條件,包括復發或轉移的位置和範圍、推測復發或轉移的機轉及首次治療的方法,進而做出適合的治療方式。

 

晚期子宮頸癌 標靶藥物助延命

過去子宮頸癌復發,只能不斷化療,5年存活率幾乎是0,目前健保有給付晚期子宮頸癌化療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存活時間延長至近1年半。

 

對於生物標記檢測具有PD-L1表現量高,以及高微衛星不穩定性(MSI-H)的晚期子宮頸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療的療效較佳,可提升治療反應率;國際臨床研究顯示,2成晚期子宮頸癌患者的腫瘤可完全消失,近5成腫瘤明顯縮小或停止成長。

 

看更多
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子宮頸癌/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術後居家護理掌握6原則 飲食注意4要點
子宮頸癌/中醫怎麼治療?6種體質治法不同 茶飲+穴位助日常保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何志明醫師周宏學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子宮頸癌/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術後居家護理掌握6原則 飲食注意4要點
icon
2022-10-06 18:39:38
延伸閱讀
每年做抹片,怎麼會得子宮頸癌?醫師透露原因…檢查前注意7件事
icon
2020-07-03 10:55:00
延伸閱讀
食道癌/食道癌可以活多久?治療方法有哪些?1療法臨床證實抗癌效果佳
icon
2022-10-20 17:53:45
延伸閱讀
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icon
2022-09-27 15:04:00
延伸閱讀
對抗乳癌方法再+1!放射線治療搭配荷爾蒙抑制劑 可有效控制乳癌
icon
2022-09-21 15:18:59
延伸閱讀
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icon
2022-07-21 23:24:1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