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到日本買的感冒藥、止痛藥藥效快又有效 卻有禁藥、傷胃及藥物過敏危機!

丁彥伶 報導 2023/03/03 13: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買的感冒藥、止痛藥比在台灣賣的還有效?小心隱藏含禁藥、傷胃和藥物過敏危機!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釆穎提醒,到國外旅遊最多只要買「保健品」就好,藥品千萬別亂買。像日本販售的大正和Lulu感冒藥含有二氫可待因,這在台灣屬於「三級管制藥品」。還有某些治療鼻塞、鼻炎的藥物含麻黃素,參加比賽前服用,恐怕也會被禁賽!

 

日本感冒藥含三級管制藥,買回又帶出國被檢查到小心惹麻煩

沈釆穎說,很多人都說「日本大正比台灣大正有效」,主要就在日本賣的大正感冒藥含二氫可待因,而台灣的大正感冒藥沒有可待因!雖然可待因具有止咳、止痛、鎮靜效果,尤其止咳效果很強,但因為具成癮性,服用久了之後如果停用,會引起全身倦怠、疼痛等成癮反應,在歐美許多國家也是管制藥,所以如果從日本買回來,要出國時又把它帶出國當備用藥,小心如果被海關檢查到,恐怕會被視為攜帶禁藥、惹出大麻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日本超好用的感冒藥、止痛藥旅遊必「Buy」含禁藥 吃出問題藥害救濟不會賠

 

另外,沈釆穎也提醒,除含有可待因,日本許多感冒藥中含「鹽酸甲基麻黃素」,這個成分具有支氣管擴張作用,止咳和治療鼻塞、流鼻水也很有效。

 

但是麻黃素對於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來說,可能會發生排尿抑制作用,可能會發生尿瀦留,必須急診導尿以外,也要注意麻黃素在許多國家和國際運動賽事也屬於禁藥,如果有參加國際賽事的人,小心驗尿可能會出問題。曾有病患跟沈釆穎說,到中南美洲旅行感冒了,拿出「斯X」來吃,竟然被說含有「麻黃生物鹼類藥物」而被警方關切,所以要小心。

 

沈釆穎提醒,台灣的藥品管制在國際間算嚴格,建議旅遊時為親友挑禮物,買美食就好,不要買藥品了。也不要以為日本的藥效好,但其實可能潛藏引起副作用的危險!以被稱為女性生理痛保健聖品的「白兔止痛錠EVE止痛錠,(イブA錠)」來說,它是以異布洛芬、「丙戊醯脲」和咖啡因為主要成份。

看更多:感冒糖漿、咳嗽藥水、喉糖能止咳化痰?醫曝錯誤使用恐洗腎

 

日本止痛藥藥效快又有效?小心咖啡因很傷胃

台灣的止痛藥較少添加咖啡因,因為咖啡因易刺激胃黏膜,雖然很熱銷的「X能疼加強錠」有添加咖啡因,但是乙醯胺酚不刺激腸胃,所以沒有太大副作用。沈釆穎說明,止痛藥加咖啡因主要是咖啡因具血管擴張作用,可以加速止痛藥效吸收,讓藥效加快、加強,但如果患者本身有腸胃疾病,就要小心可能出現胃痛、胃炎、胃出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大正製藥對外說明,台灣販售的大正感冒全系列皆不含可待因

台灣大正製藥也特別對外說明,在台灣販售的「大正百保能綜合感冒系列藥品」,皆取得行政院衛生署藥品許可證,符合法規,成分不含「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並有符合規範之「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含量,可有效舒緩感冒症狀但不致成癮,民眾可經由醫師藥師指示後,於使用前詳細閱讀仿單中的用法及用量建議後安心服用。

 

異布洛芬易過敏,止痛成藥就能買到超危險

另外,EVE白兔止痛錠的「異布洛芬」是主要的止痛成份,它的副作用是可能會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胃腸出血等症狀,對於某些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吃了可能會引起全身脫皮、發炎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這是一種可能致命的藥物不良反應,所以台灣醫師開含這種成份的藥時很小心,都要先諮詢是否有藥物過敏,在成藥中吃到這種成份其實很危險,因此呼籲出國千萬不要亂買成藥。

看更多:感冒吃「加強錠」更快好?藥師警告「副作用」,高血壓等3種人要小心

 

◎ 圖片來源/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提供
◎ 諮詢專家/沈釆穎藥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日本超好用的感冒藥、止痛藥旅遊必「Buy」含禁藥 吃出問題藥害救濟不會賠
icon
2023-03-03 12:32:00
延伸閱讀
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icon
2021-11-19 15:14:45
延伸閱讀
歌王張宇愛妻急送醫山路狂超車 藥物過敏超危急,健保卡註記可防開錯藥
icon
2022-05-27 15:25:23
延伸閱讀
藥物過敏要人命!醫:服藥物後1小時到1個禮拜以上都有可能發生
icon
2022-02-18 15:43:20
延伸閱讀
擔心消炎藥傷胃,所以要吃東西墊肚子?醫:怕傷胃該吃這個!墊肚子只會高血糖
icon
2022-09-14 16:51:32
延伸閱讀
太重要!喝水「姿勢」不對,小心脊椎變形還會傷胃
icon
2020-07-07 17: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