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血脂吃魚油、紅麴就好?他吃藥會肩膀痛、胸悶 沒做1件事竟血管阻塞

高血脂

許佳惠 報導 2023/09/06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有近500萬人患有高血脂,但持續治療的比例到第2年卻只剩一半!67歲張先生是醫院退休員工,因為吃降血脂藥會肩膀痛自行中斷服藥,沒想到胸悶3個月,一檢查竟已血管阻塞,被緊急推進手術室裝心導管。醫師提醒,高血脂是血管阻塞的主因之一,很多人以為吃保健食品就能降血脂,但其實成效有限,不要輕信。

 

醫院員工高血脂自行停藥 竟血管阻塞

張先生高血脂多年,因為沒有不舒服症狀,所以一直沒當回事。直到上下樓梯講話會喘才就醫用藥,但吃藥會肩膀痛、胸悶,所以吃藥不太順從,再加上休息過後胸悶會有改善,於是就更大膽的不吃藥。去年五月他胸口突然很悶,安排運動心電圖檢查,沒想到檢查時就被醫師告知冠狀動脈分支嚴重阻塞,要立刻做心導管手術,讓他嚇一大跳。出院後他規律服藥、定期回診、飲食清淡,血脂都維持在正常值,他也心有餘悸表示,再也不敢亂停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血脂是血管阻塞主因之一

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結果,國內十大死因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這4種疾病都與動脈粥狀硬化有關,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和癌症差不多。而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脂!高血脂和延伸的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就是血管阻塞的主因之一。

看更多:吃降血脂藥小心「橫紋肌溶解症」2藥併用風險更高!高風險藥物清單快收藏

 

青中壯年心臟疾病死亡比例跟長輩僅差3%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柏勳表示,許多中壯年族群存在「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是長輩才會有的疾病」的迷思,但事實上絕非如此,檢視各年齡層的心臟疾病死亡比例,25至64歲的青、中壯年族群,死亡比例竟與65歲以上長輩激似、僅相差3%左右。

 

台灣高血脂診斷率低於日韓

而台灣高血脂的診斷率僅52%,低於日本的80%和韓國的63%,也比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診斷率要低。持續治療的比例也讓人憂心,有1/3患者在治療1年內就自己停藥,2年後僅剩一半會持續用藥。

看更多: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藥物加飲食控制血脂效果最好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祕書長暨成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劉秉彥指出,藥物加上飲食,降血脂效果最明顯,臨床上常見病人吃藥後血脂正常,下次回診一定血脂超標,因為太開心而忽略飲食,就不易控制血脂。雖然約7成5的膽固醇問題是基因造成,但飲食也很重要,中秋節即將來臨,建議蛋黃酥一天只吃一顆就好。而血脂達標後,也不能自行停藥,要長期控制才能降低心血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物副作用可調整用藥改善

目前治療高血脂藥物有史塔汀、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和針劑,有10%患者用藥後會肌肉痠痛,推測跟基因有關,可以透過藥物調整降低痠痛,呼籲患者不要自行停藥。

 

高血脂心臟疾病風險高3倍

他也強調,高血脂患者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是健康民眾的3倍,主要原因就是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過多,會黏在血管壁上、阻塞血管,造成體力變差、頭暈、嗜睡等症狀,若造成堵塞,則會引起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或周邊血管阻塞等。此外,其他三高疾病、脂肪肝、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保健食品效果有限

黃柏勳也表示,很多患者寧可相信魚油、紅麴等保健食品,不願意吃藥,但魚油必須高劑量才有用,保健食品相對貴、有效濃度也未達藥品標準,效果都很有限,呼籲好好用藥才是正解。

看更多:吃魚油保護心血管?7旬翁DIY提煉魚肝油 抽血一驗「膽固醇狂飆」重金屬也超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可查血脂變化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動脈硬化最重要的預防就是血脂控制,目前有120萬人具有動脈硬化的診斷,但血脂控制好的卻只有50%,除了提醒注意之外,也透過很多衛教素材、工具,教民眾怎麼做。為了提升民眾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重視,民眾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中即可獲取相關衛教資訊,並同時自我檢視和監測血脂和膽固醇數值,為自己的「心健康」把關。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也呼籲應掌握「1不3要」原則:不等心血管事件發生才治療、醫病於發病之前,所以要規律檢測、及早就醫、穩定治療,呼籲每年至少驗一次高、低密度膽固醇。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黃柏勳醫師.劉秉彥醫師.石崇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寶級大師尿毒症多重器官衰竭驟逝 醫曝得糖尿病易折壽,加這病折壽15年
icon
2023-09-05 14:52:00
延伸閱讀
息肉「長這裡」會變癌!如何預防息肉長出來?醫授「5行為」最有力
icon
2023-09-04 12:05:00
延伸閱讀
農藥中毒、毒品還是黃麴毒素?長庚開發「驗毒快篩」30分鐘解救
icon
2023-09-01 11:59: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延伸閱讀
八點檔女星因「大片血塊」就醫!感覺熱、刺竟血管破裂 反覆發作可能肝不好
icon
2023-09-05 14:49:00
延伸閱讀
人氣男星罹腦動脈瘤如「不定時炸彈」醫警告「不知何時會死」
icon
2023-09-05 12: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