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進補時該選哪種肉?藥材怎麼保存?醫師專家正解

  • 健康2.0
  • 2018/02/05 16:15
  • 字體放大
  • 進補時該選哪種肉?藥材怎麼保存?醫師專家正解

    老祖宗教我們的可不少,其中藥膳文化更是早已走入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家裡的冰箱,可能存放著當歸、黃耆、枸杞、棗類與人參等常見藥材,這些藥材如何善用、保存,才能讓我們達到真正的養生?就請醫師專家來解答。

     

    進補時該選哪種肉?藥材怎麼保存?醫師專家正解

     

    藥材怎麼保存?

    中醫師何紹彰認為,藥材每次只買適量就好,不需大量採購。買回來的藥材,只要確保密封防潮,便直接放冰箱冷藏即可,冷凍庫可存放較久,不必用報紙包好。

     

    中藥達人徐文德建議,買到大包裝藥材,先分裝再放進冰箱冰凍,下次要用時,取出一份使用,不會破壞其他藥材保存效果。但每隔一陣子要檢視是否有發霉受潮,若只是潮濕可拿到太陽底下曝曬,但發霉就得丟掉,不能再使用。購買沒有包裝的散裝藥材時,記得詢問店家保存期限。

     

    買藥膳包就好,還是請藥房重配?

    中醫師何紹彰認為,藥房配好的藥方就像成藥一樣方便,但缺乏獨特性及專一性。針對個人體質,請藥房重配最理想,但是較麻煩且費用也高一些。

     

    進補時,該選哪種肉類?

    中醫師何紹彰建議,補氣的藥膳可用雞肉,補血藥材色澤及氣味濃,可選用紅肉,如羊肉、尾椎骨或小排骨。達人徐文德補充說,加肉是為了讓湯頭好喝,其實中藥材只用清水燉煮就有藥效。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徐俊權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不輸麻油雞!這帖流傳千年,活血通脈手腳不冷
    穿再多都不暖?吃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冷天就要熱熱喝!宋米秦大推2道韓式補湯
    不一定要用藥!「春捲療法」也能緩解過敏
    撐過肝癌!排毒專家韓柏檉養生法:清血排毒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進補時該選哪種肉?藥材怎麼保存?醫師專家正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