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6種高鈉食物讓你變豬頭!營養師公開「消水腫3飲食」 餐後吃15顆小番茄很有效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0/20 10:00
  • 字體放大
  • 6種高鈉食物讓你變豬頭!營養師公開「消水腫3飲食」 餐後吃15顆小番茄很有效

    有沒有一種經驗,前一天吃得太猖狂,起床直接胖2公斤,照鏡子怎麼腫的像豬一樣,代表你有可能水腫了。營養師高敏敏公開「消水腫3飲食」,教你輕鬆遠離水腫、不虛胖。

    看更多: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6大類飲食助消腫

     

    為何吃太鹹會水腫?

    高敏敏表示,飲食重口味、重鹹,或是吃太多加工食品,因為鈉攝取過量,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進而使水分滯留體內,就會形成水腫。

     

    高敏敏提醒,日常飲食要避免加工食品、油炸重鹹、泡麵、乾拌麵、罐頭、沾醬料食物,因為鈉含量都很高,也是造成水腫的主因。

    看更多:不鹹卻高鈉!醫曝3大飲食陷阱,吃多恐致腎臟病、高血壓等

     

    3大消水腫飲食

    如何將多餘的水分及鈉排出?高敏敏建議,可以攝取幫助利尿及高鉀的食物,做到「留鉀排鈉」;如果吃大餐時,搭配3大消水腫飲食,就有機會預防水腫。

    看更多:水喝多容易水腫?水腫時不能喝太多水?誤會了!營養師揭水腫5原因 教你消水腫

     

    6種高鈉食物讓你變豬頭!營養師公開「消水腫3飲食」 餐後吃15顆小番茄很有效

     

    具利尿成分飲品

    咖啡:咖啡因能幫助加速人體水分代謝、促進腸道蠕動。
    綠茶:綠茶中也含有咖啡因,可以利尿、消水腫之外,其中的兒茶素也能刺激新陳代謝。
    黑豆水:黑豆中含有豐富的鉀,可以幫助排鈉。
    玉米鬚水:玉米剝下來的玉米鬚不要丟掉,可以拿來煮成玉米鬚水,豐富的鉀離子排掉身體過多的鈉,對於利尿、消水腫很棒。
    紅豆水:以無糖紅豆水為主,若是自己煮,記得不要將豆子煮破,避免過多澱粉釋出。

     

    極高鉀蔬菜

    波菜:除了鉀之外,也含有鐵質。
    金針菇:金針菇高鉀、低鈉,建議平時就可以適時補充。
    白莧菜:豐富的礦物質幫助促進代謝。
    苜蓿芽:鉀豐富之外,也富含維生素。
    地瓜葉:幫助利尿、消腫之外,也能保持腸道正常運轉。

     

    高鉀水果

    奇異果:除了鉀之外,也富含維生素C及奇異果酵素,能夠幫助消化。
    香蕉:高鉀之外,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果膠,能幫助腸胃蠕動順暢。
    哈密瓜:可以排除身體多餘水分。
    聖女番茄:排出多餘的鈉、減少水分滯留,也含有豐富維生素C,一次建議15~20顆即可。
    草莓:改善水腫之外,也能調節血壓,一次8~10顆即可;如果是高血糖或容易易結石體質的人要節制。

    看更多:番茄跟蛋一起吃!醫公布5種「絕配飲食」 芝麻跟醋一起吃不怕骨鬆

     

    2種人不適合「留鉀排鈉」

    高敏敏補充,雖然鉀可以幫助排出過多的鈉,逐漸改善水腫的情形;但如果是腎臟病患者或需要限鉀者,就不建議使用「留鉀排鈉」方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建議多運動,也可以讓多餘的水分,更容易排出。

    看更多:吃對消夜不會胖!減重醫師激推「3種消夜食物」 熱量低、吃得飽又助眠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6種高鈉食物讓你變豬頭!營養師公開「消水腫3飲食」 餐後吃15顆小番茄很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