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父母英語不夠好怎麼能教孩子?4招熱愛語言學習

郭庚儒 整理 2019/10/18 16: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語言啟蒙者。但是面對英語閱讀,父母常擔心自己英語不夠好,共讀時可能會「拖累」孩子。不過,專家卻覺得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擔心!為什麼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在數次的華人家長座談會上,我常常遇到家長提問:「我的英語不好,怎麼能教我的孩子?」在此,我先討論發音和單字的問題。

 

別因擔心發音 錯過陪讀機會

有些父母覺得自己的發音不好,會影響孩子的發音。我想,發音不標準、不夠漂亮,這可能是很多家長共同的憂慮,也讓很多家長不敢輕易嘗試和孩子一起閱讀英語書籍,就怕自己的發音「帶壞」孩子。面對這樣的擔心,我會先問在場的家長一個問題:「在座家長,每天和孩子用英語交談,超過三個小時的,請舉手?」我沒有一次看過任何家長舉手。

 

我會接著問:「那麼兩個小時的呢?」也是無人舉手。「 一個小時?」「半個小時?」「十五分鐘?」都沒有人回覆。

 

接著,我便會告訴家長:「在座各位太高估自己的影響力了!」此話一出,通常會惹來家長一陣竊笑。孩子英語發音的標準與否有很多原因,不過以家長和孩子用英語互動的有限時間來看,要影響孩子的發音,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如果,家長因為擔心自己英語發音不標準的問題,而錯過陪伴孩子閱讀的機會,那就是因小失大,非常可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英文不好 更是教學相長好機會

我常常覺得,不管是什麼樣的學習,如果孩子完全沒有自發性的學習意願,不論成績再好,分數再高,這樣的學習就是失敗的。

 

譬如說,孩子每科都考一百分,但是當他考試結束之後,卻立刻丟掉書本,或將課本秤斤賣掉,然後發誓這輩子都不想再看到這門科目時,這樣的學習並不是真學習,充其量,只能說是迫於無奈,只是用來應付師長父母的。

 

尤其對語言學習來說,應該把它當成一生的志業,父母要做的,就是給孩子一個正面的學習經驗,讓孩子自己願意走下去,而不是強迫、填鴨。所以,父母眼光一定要放遠,這也是我們雙語閱讀想要達到的目的。

 

很多父母也擔心,如果要跟著孩子一起唸英文書的話,怕自己發音不標準、單字認識不夠多,甚至不懂英文文法,無法協助孩子。其實,不管是中文,或是英文,當父母陪著孩子一起唸書,遇到困難卡關時,正是最好的機會教育。例如:當父母看到不會唸的單字,可以嘗試自己去發音;遇到不懂的單字,可以看圖片推敲,或翻回前一頁去找故事的上下文來推斷,這時,孩子便會從旁觀察大人的解決方法,再把這個技巧,變成自己閱讀卡關的解決做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父母根本不要擔心,給自己及孩子一個機會。就像我們唸中文書時,有時候也會唸錯字,被孩子指正,這時,只要把它當成親子一起學習的好時機,千萬不要覺得這是有失尊嚴的事。

 

一個禮拜找十分鐘唸英文書給孩子們聽,也可角色交換一下,讓孩子說故事給父母聽。親子共學,教學相長,這才是雙語教學最佳的典範。

 

破除害怕魔咒 讓孩子當主角借力使力

如果父母覺得自己的英語能力實在有限,無法陪孩子一起閱讀,那又該怎麼辦呢?我首先要告訴父母一個觀念:其實,陪伴孩子閱讀的真正目的,並不是要「教」孩子學英語,而是透過唸書,讓孩子知道閱讀的重要。因此,父母要先破除自己害怕英語的魔咒,嘗試和孩子一起共讀。

 

在這裡,我整理了一些親子英文共讀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以及父母可借力使力的技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狀況一:遇到自己不會的單字。這時,可請孩子協助,例如:「這個字爸爸不會唸耶,你唸給我聽好不好?」

 

狀況二:孩子「嫌」父母發音不標準。父母可轉而請孩子主導,告訴孩子:「是啊!媽媽有些發音自己也不滿意,那你唸給媽媽聽好嗎?」

 

狀況三:家長完全無法使用英語陪孩子一起閱讀。此時,可讓孩子依照他們的年齡及閱讀程度,領頭做主角。如果孩子剛開始學英語,可選擇圖畫多的英語繪本。例如:「這本書的圖畫有好多種顏色,你能用英語數數有幾種顏色嗎?還是,你可以用英語告訴我:這些是什麼顏色嗎?」

 

當孩子已經開始累積基本字彙時,父母也可以和孩子說:「這頁的圖畫好可愛,你可以用英語告訴我這些是什麼嗎?」來鼓勵孩子使用字彙。如果,孩子已經可進行短篇閱讀,不妨直接邀請孩子進入故事內容,問孩子:「這本書看起來好像很有趣,你可以唸給我聽嗎?」

 

總而言之,與孩子一起閱讀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使孩子成為一個愛閱讀的讀書人。一旦孩子愛上書,假以時日,孩子的字彙、句型、文法、語感絕對會有跳躍式的成長。這樣的學習,絕對比支離破碎的背單字、背課文例句、背片語或上補習班填鴨有效。

 

語文學習是一場經年累月的持久賽

更重要的是,一旦孩子愛上閱讀,孩子不需父母的催促,便會自己主動閱讀英語書籍。一旦孩子進入主動學習,不但效果顯著,持久性也非常驚人。

 

我們都知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語文的養成也不是 一、兩天的事。語文學習是一場經年累月的持久賽,聚沙成塔,積少成多,耐力是制勝的關鍵。閱讀能提供孩子源源不絕的樂趣,這種樂趣是養成耐力的養分,而家長正是施肥的園丁。所以,就從現在開始,拿起一本書,和孩子一起進入閱讀的世界吧!

 

雅寧媽咪小提醒

父母跟孩子一起學英文的教學指導

❶父母別因擔心英語發音問題,而錯過陪伴孩子閱讀的機會。

❷父母陪著孩子一起唸書時,如果遇到困難卡關,可以和孩子一起找方法解決。

❸陪孩子唸書的真正目的並不是要「教」孩子英語,而是讓孩子感受到閱讀樂趣,培養閱讀習慣。

❹語文學習是一場經年累月的持久賽,父母跟孩子都不要輕易放棄。

 

◎ 本文摘自/《教出雙語力: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媽咪許雅寧的30堂讀寫課》許雅寧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你會酗酒、肥胖、中風、罹癌?1張表測童年創傷注定壽命少20年

孩子膽小怎麼辦?鄭凱云靠「減法教養」教出獨立孩子

3歲就會看臉色!5招教出高EQ小孩

一件事得講N次為什麼孩子總是分心?

 

【立即報名】養瘦美肌 愈活愈逆齡▶▶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拜登發言常失誤?專家認為和「口吃」有關 3種講話習慣讓人誤會大了
icon
2020-11-12 10:51:00
延伸閱讀
幾歲腦力達巔峰?快看你的年紀到了沒,專家教這樣做熟齡也有最強大腦
icon
2020-06-15 14:30:00
延伸閱讀
「嗯」不出來怎麼辦?快學吳神父順便法 刺激足部直腸反射緩解便祕
icon
2019-07-01 11:48:13
延伸閱讀
台大醫師警告口交不戴套當心罹癌!HPV感染不只子宮頸癌還會得口咽癌 3招教你預防
icon
2020-09-07 10:00:00
延伸閱讀
「防癌之王」綠花椰菜!日本蔬食達人教你1招 保留最多抗老營養素
icon
2020-09-07 15:34:00
延伸閱讀
金曲歌手嚴詠能疑心肌梗塞驟逝!醫師曝預防方法:這習慣必改,且「藥」不能停
icon
2020-09-07 13: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