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隔離中父親去世、家人搶救中 不能祭拜如何讓往生家人靈魂安心?

丁彥伶 報導 2021/07/09 15: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的新冠肺炎爆發得突然,許多人突然被匡列接觸確診者,自己快篩陽性,緊接著全家都確診。有位醫師表示,一位患者因為接觸過確診者,快篩陽性後,才發現全家都因為他而染疫。

 

害家人染疫壓力大,胸悶頻跑心臟科

當他隔離期間,聽說爸爸重症去世,隔離期滿回家,只看到家裡多了一個骨灰罈,媽媽還在加護病房、其他家人也還在醫院治療。現在規定無法公祭、無法祭拜,愧疚、自責「害了家人」的想法讓他每天都覺得胸悶,頻跑心臟科。以目前疫情限制下,不知該如何才能讓死者安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021「夏至」轉運習俗必知!命理專家教你吃水果趨吉避凶
 

疫情無法祭拜逝者有影響嗎?

沒有幫長者辦盛大的葬禮對逝者不好嗎?命理老師陶文表示,其實辦理盛大葬禮的意義,最大的功能是安撫在世親人、子孫的心靈。以他個人的經驗來說,曾經在夢中看到父親告訴他「有收到你送來的錢」,但他認為,無論是往生錢、補庫錢,大家相傳「燒越多表示子孫越孝順」,但其實對逝者來說意義不大。

 

雙手合十祝禱就達「遙祭」目的

即使沒有辦法親送長輩,其實古代就有「遙祭」的權宜之計。陶文建議,遙祭時只要在居家的客廳或陽台面向外處,或是在大樓一樓門外,擺設祭拜桌,獻上要祭祀的供品,焚香祝禱。現在的衛生法傾向不焚香,現在也規定不得祭拜,他認為「心誠則靈」,即使不設祭拜桌,只要雙手合十全心祝禱,祈求先人安住,也可以達到遙祭的目的。

 

陶文說,過去很多人會請廟宇的師父持續幫忙誦經,讓往者一路好行,現在宗教場所關閉,可以等到日後宗教場所重新開啟時再做。家人可以雙手合十,向逝去的家屬說明,現在是非常時期,待過後一定會彌補,也可以讓逝者安心。

看更多:打小三、斬爛桃花要拜對!「城隍夫人」專治夫妻失和 床頭1動作老公在外不亂來

 

自誦經文迴向更具意義

中華民國星相學會副理事長小孟老師表示,雖然現在宗教場所關閉,無法請有靈力的師父幫忙誦經祝禱,但家人自己誦經、誦往生咒給家人具有更不一樣的意義,所以即使現在無法舉辦公祭也不要難過,自己或是家人一起為往生的家人誦經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照片供花果、點燈3個月

小孟老師說,也可以在家裡擺設逝去家人的照片,供花和水果,祝福家人上天堂、往生淨土。並且在照片或牌位前每天點2個蠟燭3個月,擔心引起祝融之災可換成長生燈替代,有助亡靈找到光明路,跟著菩薩修行。

 

另外,華人的習俗中認為,長者去世後兩週內不要剪指甲、刮鬍子或剪髮,認為剪了身體的髮膚無法讓亡者增福,反而會消福,因此最好兩週內忍住。

 

意念呼喚即可傳達心意

小孟老師說,在疫情期間如果遇到先人忌日無法親自前往祭拜,也可以用意念呼喚他們,並且為他們誦經、祭拜。對於疫情期間去世,無法辦理公祭禮儀時,也可以跟亡者說「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讓某某某(唸出亡者姓名)免於人間苦難」,記住冥想過程中不可以有悲傷感,必須保持平靜好的腦波,才能會送亡靈到好的空間。

 

並且跟亡者約定,等到疫情過後再來補做一些儀式。大家安心防疫,不過有太多罣礙,疫情、哀傷終會遠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送肉粽」超渡超怨氣? 專家教您幾招不怕衝撞、化解煞氣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陶文老師‧小孟老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遇到外國鬼怎麼化解?燒銀紙、祭拜飯菜…用台灣的方法處理有效嗎?
icon
2020-09-14 17:48: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人分別確診、分開隔離 先解隔者可和隔離中確診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5-27 16:52:4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高齡的爸爸怕染疫又怕打疫苗,Delta病毒來襲怎麼辦?
icon
2021-06-30 14:17:31
延伸閱讀
防疫降級但長輩營養不能降!長輩4大飲食提醒,抗病毒更有能力
icon
2021-07-27 12:24:5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為何新冠肺炎好了又變陽性?我康復返家會「復陽」傳染家人嗎?
icon
2021-07-21 13:25:31
延伸閱讀
避免確診者傳染家人,這種風水房適合隔離!醫模擬隔離動線防突發狀況
icon
2022-06-20 16:49: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