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人口老化 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增!8旬婦「免開心」這樣做

王家瑜 報導 2021/04/29 17: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年前,唐媽媽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升主動脈瘤,經醫師評估後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術後復原良好;但最近因為走路會喘再度就醫,竟發現第一次置換植入的豬瓣膜已退化造成狹窄,需再次手術。

 

台灣人口老化 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增

主動脈瓣膜置換大多採取傳統開心手術,需要謹慎評估;如果需要再次置換,以傳統手術非常容易出現沾黏和嚴重出血,風險大幅增加。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指出,考量唐媽媽今年已屆80歲高齡,建議採取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術(TAVI)。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人口高齡化,因老化引起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也隨之增加。大部份病人在初期無法察覺出身體上的異狀,一旦發現症狀,通常已到疾病末期,所以預後情況也非常差。

看更多:劉真心臟瓣膜手術後命危 可能原因是……

 

經導管置換瓣膜 不需全身麻醉

想要有效治療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治療是唯一選擇。手術方式除了傳統開心手術外,TAVI是一種低侵入性手術,一般經由腹股溝疏鬆導管到心臟,透過導管植入支架瓣膜,再把瓣膜狹窄的部位撐開。

 

北榮導管瓣膜團隊將TAVI手術再升級,「瓣中辦」技術是利用導管將新的支架瓣膜放置在出問題的瓣膜處,撐開舊的瓣膜開口,讓瓣膜得以正常運作;利用TAVI技術施行瓣中瓣手術,讓年紀大的長者較快恢復健康,回到正常的生活型態,降低二次手術風險。

看更多:他102歲置換心臟瓣膜 如何突破高齡手術限制?

 

TAVI手術時間約50分鐘,不需全身麻醉,也不用插管,可避免傳統手術可能造成高齡患者術後無法脫離呼吸器;且傷口較傳統開心手術小。張效煌說明,TAVI手術已在今年(110)2月納入健保給付,只要患者年齡80歲以上、曾接受心臟手術,經由2位心臟專科醫師判定開刀危險性過高皆適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 台北榮民總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壓愈正常,喘卻愈明顯」恐活不到2年!老婦「主動脈瓣膜狹窄」經導管換瓣膜 救命成功
icon
2021-04-09 16:42:27
延伸閱讀
8旬婦人免「開心」擺脫心臟衰竭命運 術後3年全無症狀
icon
2019-10-29 17:50:00
延伸閱讀
兒童心臟有雜音、容易累,恐是開放性動脈導管 2歲兒心導管治療「救心」
icon
2021-08-19 18:55:25
延伸閱讀
世界先進副總劉啟光主動脈瘤破裂過世!做好5件事可有效預防主動脈剝離
icon
2021-02-02 11:59:57
延伸閱讀
他102歲置換心臟瓣膜 如何突破「高齡手術限制」?
icon
2020-03-03 16:15:00
延伸閱讀
23歲男模運動時猝逝 「身材高瘦」小心主動脈剝離!1種方式自我檢測
icon
2021-03-16 15:27: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