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922熱問/家裡附近有確診者,我該去做篩檢嗎?想做核酸檢測哪裡有?

朱育嫻 報導 2021/06/06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嚴重,1922打不進去怎麼辦?沒關係!健康2.0「1922熱問」單元來幫你,針對民眾最常問的問題我們來協助解惑。有不少人詢問「家裡附近有確診者,我該去做篩檢嗎?如果想做核酸檢測哪裡有?」以下由專家為你解答。

 

無接觸史、無症狀,不用去篩檢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最近醫院外面或快篩站都大排長龍,如果沒事的民眾,不要跑去篩檢,因為很難知道排在你前後的人,是不是確診者,若完全無症狀跑去篩檢,等於把自己暴露於高風險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接觸史+有7大症狀,就該去篩檢

究竟什麼狀況下才要去篩檢?江坤俊說明,若沒有接觸史、沒有症狀,就沒有篩檢的必要!「接觸史」的定義就是跟確診者有「密切接觸」,也就是在一個環境中,沒有做好適當的防護,且接觸時間超過15分鐘以上。江坤俊舉例:假設你的舅舅是確診者,舅舅去你家晃一下就離開了,而且你們兩個都有戴口罩,理論上你不算是密切接觸者。

 

另外,若「沒有症狀」是不用篩檢的。如果沒有接觸史、也沒有症狀,就不需要去做篩檢;假設有接觸活動史,可是沒有症狀的話,則是自主隔離14天,不用篩檢。所以,如果有接觸活動史,並且和確診者接觸超過15分鐘以上,也沒做好防護,也有症狀出現,就應該要去做篩檢。

看更多:確診者1/3為長者 新北宣布決戰「重症接種計畫」將設23處疫苗站日打5萬劑

 

至於,什麼叫做有症狀?出現哪些症狀是警訊?江坤俊表示,由於病毒一直在變異,在去年(2020年)的時候,新冠肺炎症狀主要是:咳嗽、發燒、嗅味覺喪失,但目前(2021年)現在流行的是英國變種病毒,所以除了前面3種症狀之外,現在又多了: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拉肚子等4種症狀。所以,若有接觸史,又出現以上7種症狀其中之一或之二的話,就應該去篩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假設我符合篩檢條件,我要去哪裡篩檢?

另外一個很多人會問的問題是「假設我符合篩檢條件,我要去哪裡篩檢?」江坤俊解釋,基本上篩檢分2種情況,一是有確診者,指揮中心自動匡列,衛生局會通知你要被隔離去篩檢。

 

另一種狀況是,你有跟確診者接觸,但可能案例太多,指揮中心沒匡列到,但你自己知道有接觸史、也出現症狀,這時可以打電話到1922,說明自己是高風險者,衛生局就會安排你去採檢的地方。以上做的都是PCR核酸檢測。

看更多:廣篩才能找出隱形陽性確診者!侯友宜宣布成立「到宅快篩隊」 快篩陽性立即PCR檢測

 

快篩和核酸檢測,哪裡不一樣?

江坤俊表示,PCR篩檢和快篩不一樣,篩檢是回報給1922,由疾管署再協助安排到某家醫院去做核酸檢測。在萬華事件還沒有出現之前,台灣沒有做快篩,快篩是因應這次疫情大爆發,所以在一些疫區熱點設置快篩站。而「PCR核酸檢測」的準確率高,少量病毒也可檢出;「快篩試劑」準確率比核酸檢測低,優點是可快速得知是否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快篩是自行前往快篩站做篩檢,不過也有條件,現在快篩站多設在疫情大流行的「熱區」,譬如現在某個地方正在大流行,你剛好也是當地居民,或是你到過那個地方,且身體有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就可以去快篩站篩檢。

看更多:為什麼肥胖者在疫情期間非瘦不可?醫師曝嚴重後果

 

 

想做核酸檢測哪裡有?從手機就能找到篩檢站

若有緊急需求,想自費做核酸檢測可以到哪裡做?江坤俊指出,其實從手機就能查詢,只要點進「COVID-19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地圖畫面上出現的「+」號(如下圖)就是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再點一下+號,就會顯示該醫院的看診營業資訊,相當方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疾管署網站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有接觸過「確診個案」怎麼辦?被驗出確診要注意什麼?防疫醫師解答
icon
2021-05-16 15:30:00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後出現咳嗽、喉嚨痛要當心!家醫師分享經驗談,「累」到翻白眼
icon
2021-05-28 17:04:20
延伸閱讀
快篩陽可不可以確診?台大醫揭真實世界的快篩靈敏度 1種快篩陰高機會陽性
icon
2022-05-16 09:30:00
延伸閱讀
嚇醒!快篩放1小時後變2條線 這是無症狀確診嗎?專家提醒1件事
icon
2022-05-09 16:00:00
延伸閱讀
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不是社區感染!台大公衛學者提2關鍵預防社區感染
icon
2020-02-17 17:25:00
延伸閱讀
疫情間咳嗽是確診還氣喘?醫教你用7症狀區分 氣喘患者要自保「3動作」必做
icon
2022-05-18 15:58: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