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綁線幫小孩拔乳牙卻不見,竟在支氣管找到!醫師說「同時做這兩件事」最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10/07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可能都還記得小時候拔乳牙的有趣經驗,有的人是爸媽綁在門把上,用力開門,乳牙就掉了。美國最炫的1個爸爸,則是開直昇機幫兒子拔掉乳牙。不過北部洪小弟拔乳牙就沒那麼幸運,他的家人用傳統綁線的方式幫他拔牙,沒想到牙齒掉了卻找不到牙齒。洪小弟後來出現咳嗽症狀,檢查才發現牙齒掉到支氣管了。

 

乳牙搖搖晃晃,要掉不掉是最討厭的了,因為搖動時會痠,拔的時候會痛,所以拔乳牙才會這麼勞師動眾。11歲的洪小弟就是因為害怕,所以在拔牙時掙扎、說話,所以拔的牙齒才會掉不見。一開始爸媽希望是被他吞進肚,之後可以從便便排出來,但是洪小弟卻出現頻頻咳嗽的症狀,爸媽第二天趕快帶他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小小孩怕看牙 醫師5撇步讓孩子不怕看牙醫
 

及時將牙齒夾出,避免感染

兒科急診醫師為洪小弟安排X光攝影,發現牙齒掉在左側支氣管內,於是照會胸腔外科謝旻孝主任,透過小兒支氣管鏡將牙齒夾出,免除發炎感染的危險。

 

 

謝旻孝提醒,其實處理口腔裡的東西要很小心,因為並非所有從嘴巴「吞」進去的東西,都會吃進肚子,再排出來。他進一步說明:我們的咽喉處有個名為「會厭軟骨」的組織,呼吸、說話時會厭軟骨會開啟,讓氣流進入氣管;吞嚥時會厭軟骨則會關閉,讓食物順利進入食道。

 

邊吃邊說話最危險,拔牙時搶說話才釀禍

所以爸媽和老師常會說「不要邊吃東西邊講話」,就是因為會厭軟骨時而要打開時而要關閉,可能因在開和閉之間,食物掉到氣管而嗆到。除了食物外,異物不慎掉入氣管的情況也時有所聞,小朋友常見異物如硬幣、鈕扣、小電池、花生米、粉圓等。異物掉入氣管的原因以口欲期的孩子誤食最常見,而洪小弟在拔牙、牙齒脫落時掙扎著說話,可能就是造成牙齒掉入支氣管的主因。

看更多:美魔女臉腫如麵包超人!蛀牙細菌深入骨頭、還在下巴鑽出一條瘻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旻孝提醒,異物掉到氣管、支氣管都會很不舒服,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咳嗽,其次則是呼吸有異音和血痰。若未及時處理造可能會引起反覆發炎,甚至產生息肉增生。

 

一般異物哽塞的病患求診,醫師會以X光判斷胸腔情況。但如果是花生米、粉圓等食物因為非金屬物品,X光無法清楚顯像,此時醫師就會進一步以支氣管鏡確認並取出。洪小弟就是在確認牙齒位置後,醫療團隊採取全身麻醉、插管的方式,先在手術室讓洪小弟側躺,再拍背讓支氣管內的牙齒鬆動。再將小兒支氣管鏡和胸腔鏡夾子伸入左邊支氣管把牙齒夾出。

 

小朋友莫名咳嗽要注意

謝旻孝也同時提醒爸爸媽媽注意,幼兒吞進異物後可能不太會表達,所以要特別注意如果孩子有突然不停咳嗽的表現,可能都有問題,一定要就醫檢查。同時也要小心,不要把硬幣、鈕扣、小電池、花生米等這些物品和食物放在小朋友容易碰到的地方,以免誤食。

看更多:恐怖!男大生智齒拔一半呼吸困難、脖子腫起來…「氣體灌進體內」差點沒命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乳牙遲遲不掉?可以先拔嗎?2點判斷小孩牙齒是否有「阻生」
icon
2020-08-28 13:50:00
延伸閱讀
小孩20顆乳牙全蛀光,原來爸媽這樣餵!4歲童蛀牙險釀蜂窩組織炎
icon
2022-04-27 13:21:52
延伸閱讀
智齒該拔嗎?澳洲女子細菌感染差點送命 醫師建議2情形盡早拔
icon
2020-05-05 16:00:00
延伸閱讀
肺腫瘤很會躲?X光照4次都沒發現!醫師澄清「早期肺癌要靠它」
icon
2021-01-11 12:06:00
延伸閱讀
牙齒多一顆?贅生齒問題多 北榮研究:5歲前拔掉更好
icon
2020-01-20 19:09:00
延伸閱讀
頂級天菜金希澈支氣管受損,自曝後悔學生時代吸菸 醫教逆轉搶救法
icon
2021-04-21 16:52: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