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記憶力變差快學跳舞!每天跳一次比打麻將更優 還能抗焦慮降低疼痛

許佳惠 報導 2022/05/27 13: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做事忘東忘西、剛講過的話轉頭就忘?如果你也有記憶力變差問題,或許可以試試每天跳舞!外電報導,運動可以降低焦慮,控制慢性疼痛,甚至提高失智症患者生活品質;國內醫師表示,跳舞有多種好處,對改善輕度認知障礙的效果比打麻將、益智遊戲還優,建議中年就要開始做並持之以恆。

看更多:肌肉流失4警訊!老人預防肌少症 營養師最推4食物、2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是純天然藥物 可治焦慮和疼痛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跳舞可以降低一個人的焦慮程度,同時提供其他臨床益處,去年的一項研究更發現,跳舞可以幫助減輕精神分裂症的症狀,還可能是治療焦慮和慢性疼痛的「純天然藥物」。

 

專家們認為,跳舞可以對大腦產生積極影響。雖然已知有規律的運動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但專家認為跳舞可能還有更進一步的好處,每天跳舞一次可緩解焦慮症狀、控制慢性疼痛,甚至提高阿茲海默氏症(失智症)患者的整體生活品質。 

看更多:睡不著?快拿走滴答響的時鐘 每天睡七小時最剛好

 

跳舞牽涉記憶、社交和腦部活動 比打麻將還好

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表示,運動、跳舞不管在動物或在人體試驗都看到可改善認知功能。尤其跳舞需要記舞步、肢體協調,甚至和舞伴互動等,會牽涉到動腦、記憶和社交功能,所以跳舞比起打麻將、玩益智遊戲還更能預防失智,她指出,跳舞對於輕度認知障礙才有效,如果已經失智,跳舞並無法逆轉失智。建議步入中年就要開始跳舞並且持之以恆,才能預防健忘、失智。

看更多:過年打牌久坐小心傷腰!醫師用這5招預防下背痛

 

小鼠狂踩飛輪運動竟改善失智 機轉不明無法推及人類

傅中玲也說,在動物實驗中,強迫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小鼠每天踩飛輪,然後跟正常的小鼠比較,前者腦部的類澱粉蛋白沉積有顯著下降,而類澱粉蛋白被認為是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不過目前機轉還不明,因此無法認為運動可逆轉失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傅中玲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常提起以前認識的人…這不是念舊,可能是失智了!​​​​
icon
2019-09-26 11:19:00
延伸閱讀
年紀大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醫授2+3運動 訓練腦部、穩定血壓 在家就能做
icon
2022-06-09 14:23:00
延伸閱讀
防大腦衰退、延緩失智症惡化!多按4穴位 改善記憶力
icon
2020-05-14 14:44:00
延伸閱讀
健忘、失智竟是這原因!每天這樣睡,擺脫忘東忘西
icon
2022-03-17 17:23:11
延伸閱讀
老是粗心忘東忘西?哈佛神經科學家3方法改善健忘
icon
2021-09-14 09:30:00
延伸閱讀
失智症只是容易忘記?醫揭壓垮照護者的4個原因 掌握3技巧減輕照護負擔
icon
2022-03-02 14:37: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