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流鼻水卻快篩陰就沒事?小心恐罹患鼻竇炎 「3症狀區別」延誤治療恐致命

吳詠霓 整理 2022/06/20 19: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每天仍有上萬名新增確診個案,讓不少人一出現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便提心吊膽,馬上快篩結果呈現陰性。醫師提醒,就算是陰性,也要留意是否罹患其他呼吸道疾病,比如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通常這類疾病如果長期置之不理,恐增加中耳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等共病風險。

 

有呼吸道症狀並非就是感染新冠

根據英國2021年到2022年花了7個月的時間針對63000人做的統計發現,Omicron確診者最多的症狀是流鼻水,次多是頭痛,再來是喉嚨痛、打噴嚏、咳嗽,出現上呼吸道的症狀比較多,若流鼻水加上頭痛和喉嚨痛,就要警覺是否感染Omicron。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然而,並非只要有咳嗽、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就一定是得到新冠肺炎。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嚴珮嘉表示,會造成上呼吸道症狀的原因有很多,只要上呼吸道(指鼻腔、鼻咽、喉,不包括氣管和肺部)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攻擊感染,或是本身有過敏體質,鼻黏膜腫脹,甚至是鼻竇發炎,都有可能造成類似的症狀。

 

鼻竇炎分成病毒性、細菌性、複雜細菌性,影響範圍超過鼻竇,甚至延伸到鼻竇外及周遭組織,如眼睛周圍及顱內神經。輕微的急性鼻竇炎,有95%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病程大約是7到10天。

 

嚴珮嘉指出,鼻竇炎所造成呼吸道症狀,影響範圍在上呼吸道的鼻腔、鼻竇及鼻咽,會出現鼻塞、濃稠鼻涕、鼻涕倒流的症狀。

看更多:咳嗽、肺纖維化就是染新冠?小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惹禍 這些部位疼痛要注意

 

鼻竇炎和新冠肺炎3大症狀區別

鼻竇炎和新冠肺炎部分症狀類似,也有區別之處。高雄長庚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指出,不管是染上Omicron變種病毒或是罹患鼻竇炎,都會有鼻塞、流鼻水、顏面悶漲及頭痛的情況,但在咳嗽方面,鼻竇炎患者較多會有鼻涕倒流所引發的咳嗽,而Omicron確診者主要多為單乾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鼻竇炎與感染Omicron兩者大多也都會出現發高燒或喉嚨痛的情況,但是Omicron確診者通常會高燒好幾天,而鼻竇炎患者則大部分以輕微發燒為主。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家和表示,不能以有沒有發燒來做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唯一判斷,還可以靠特殊症狀嗅覺異常來區別,感染Delta變種病毒差不多有50%以上會出現嗅覺喪失,感染Omicron只有不到兩成會嗅覺喪失,相較Delta沒那麼明顯;鼻竇炎患者則大部分會有聞到惡臭的感覺。

看更多:最慘長新冠症狀!輕症感染卻聞什麼都像大便味 吃飯如嚐糞

 

鼻竇炎延誤治療恐致命

羅盛典指出,鼻竇炎患者若同時感染Omicron,而導致鼻竇炎延誤就醫治療,可能會因為免疫系統改變,產生鼻竇炎的併發症,嚴重恐致死。

 

醫師提醒,鼻竇炎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做好預防及戴口罩保護自己,避免感染和接觸過敏原,降低鼻竇炎發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歲童染疫退燒後一夕間手腳指甲全變白!醫曝免疫引爆小血栓,後續要追蹤2症狀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鼻塞、嗅覺異常確診了?快篩陰性!原來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
icon
2022-05-31 16:17:0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照顧確診孩子也確診怎麼辦?為什麼孩子快篩陰,自己仍快篩陽?孩子快篩陰解隔會傳染嗎?
icon
2022-06-24 11:57:45
延伸閱讀
沒發燒也要當心!美變異種病毒疑入侵 醫曝咳嗽、流鼻水、鼻塞是主要症狀
icon
2021-01-22 09:30:00
延伸閱讀
正確發音有問題?小心是鼻竇炎合併鼻瘜肉肥大!醫曝2狀況造成鼻竇炎危機
icon
2022-04-27 17:50:11
延伸閱讀
反覆發燒?喉嚨爆痛狂咳嗽?咳嗽有痰?喘不過氣?營養師詳解確診飲食禁忌
icon
2022-05-23 16:44:02
延伸閱讀
Delta病毒特別喜歡年輕人!別輕忽「感冒」症狀,尤其4大特點要留意
icon
2021-09-0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