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9萬國人有異位性皮膚炎!「2種新治療武器」可有效改善搔癢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

顧詩蓓 整理 2023/09/14 19: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熱的天氣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惡夢,由於高溫、乾燥空氣等氣候,都會使患者更加搔癢不適!今(9/14)正好是世界異位性皮膚炎日,亞東醫院共同響應,呼籲異位性皮膚炎病友不要氣餒,只要配合醫師治療處方,仍有很高機率能改善生活品質,與疾病和平共處,另外也公布2種新治療,將會是患者更進階的治療選項。

 

症狀發作影響日常生活,患者叫苦連天

最新百萬人研究數據顯示,台灣大約有1.28%人口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相當於29萬人以上,其中約有26.6%屬於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癢爆狂抓!理工男「膠帶貼臉才能睡」 6名醫分享照護全攻略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疾病,每位患者的臨床表現差異皆不同,主要症狀為搔癢難耐,甚至會導致紅腫症狀,患者常因無意識抓癢至破皮,造成細菌感染,長期可能皮膚粗厚、外觀龜裂,更間接影響患者睡眠品質,不僅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影響外觀及自信心,甚至可能產生憂鬱症。

 

亞東醫院皮膚科蔡雅竹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通常為遺傳、環境及過敏原刺激所致,不同年齡的發病位置及病灶也有所差異,尤其到晚上更為嚴重,患者因皮膚癢反覆搔抓導致皮膚發紅、脫屑,嚴重時會起水泡、滲出組織液,久而久之患部變得粗厚,呈現苔癬化,令患者苦不堪言。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傳統vs新技術

傳統治療

傳統異位性皮膚炎外用藥膏多以類固醇為主,可能副作用包括皮膚萎縮變薄、色素改變、黴菌感染等,並不建議長期使用。

 

而現在隨着醫學技術進步,口服小分子藥物及生物製劑2種治療方式,成為患者更進階的治療選項。

看更多:換季過敏怎麼緩解?營養師授5道料理 +4地雷食物舒緩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一代口服JAK

臨床試驗顯示,使用新一代口服JAK抑制劑治療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2周後即可達到顯著止癢的療效,而每天連續口服藥物治療12周後,有高達70%的病患達到病灶分數改善75%的目標。

 

生物製劑

每2周施打一次生物製劑單株抗體,約4~6周就會看見明顯成效,改善搔癢和症狀。

 

現有的2種進階治療選擇,都較過往的免疫調節藥物更理想,蔡雅竹醫師也建議,患者可視自身的狀況及需求,與醫師共同討論治療決策。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天熱大爆發!不想抓到破皮流膿?皮膚科醫:做好3件事快速舒緩癢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是長期抗戰,亞東紀念醫院林子玉副院長鼓勵病友,如今治療武器衆多,也更趨精準化,建議病友可多諮詢醫師,加強醫病溝通,一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改善病情並恢復理想的生活品質。隨著時序即將邁入秋冬,提醒病友留意天氣變化,適當保濕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機率。

 

病友不只要耐心配合治療,日常飲食也很重要

愛健康營養師彭逸珊過去曾提醒,要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飲食上要留意少吃以下3類食物:

 

1.減少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牛奶、花生、巧克力等。

2.減少富含組織胺的食物,如:酒精、培根、醃漬食品等。

3.減少誘發組織胺釋放的食物,如:南瓜、鳳梨、茄子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彭逸珊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曾志偉高尿酸「痛風」坐輪椅代步!喝豆漿會痛風?3種食物最易誘發痛風
icon
2023-09-11 17:00:00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菜市場美容術!「挽臉」的好處是什麼?皮膚醫:3種人不要亂嘗試
icon
2023-09-13 13:22:00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會好嗎?誰是高危險群?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2 19:32:00
延伸閱讀
60萬人受惠!放寬3大族群申請外籍看護門檻,輕度失智將免評「巴氏量表」
icon
2023-09-13 12:34:00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罹胃癌、十二指腸癌,搶救無效過世!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40歲就該做胃鏡
icon
2023-09-04 14: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