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0款「抗癌粥」食療:調理脾胃、增強免疫、養心安神

  • 王家瑜 整理
  • 2019/11/14 15:31
  • 字體放大
  • 10款「抗癌粥」食療:調理脾胃、增強免疫、養心安神

    粥在傳統營養學上占有重要地位。它與湯食一樣,具有製作簡便、食材變化靈活、易消化吸收的特點,是食療方中常見的劑型。

     

    清代黃雲鵠在其《粥譜》中謂粥「於養老最宜:一省費,二味全,三津潤,四利膈,五易消化」,對粥類大力推崇。粥多在早晨食用,以適應人體胃腸空虛的特點。正如宋代張來在《粥記》中所云:「每日清晨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

     

    10款「抗癌粥」食療:調理脾胃、增強免疫、養心安神

    示意圖/TVBS

     

    抗癌以「調理脾胃」為先

    著名中醫腫瘤專家、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何裕民在臨床治療腫瘤過程中,強調「調理脾胃為先」,因此他也擅長於用食療粥作為癌症治療的輔助方法,認為癌症患者不管是手術、放化療期間,還是康復期間,經常食粥是保養脾胃、增加營養、提高免疫功能的重要措施,臨床療效也甚好。

     

    10款抗癌粥品

    癌症患者可以根據不同的症狀,運用不同的中藥食材,製成相應的食療粥。粥在製作時,應注意水應一次加足,一氣煮成,才能達到稠稀均勻、米水交融的特點。若配方中有不能食用的中藥,則可先煮中藥取湯汁,再加入米煮粥。

     

    1 薏仁粥

    胃癌和食道癌等消化道腫瘤和肺癌患者,可常食薏仁粥,薏仁50公克與白米100公克煮成粥食用。薏仁可健脾滲濕、和胃止瀉、抗癌腫。薏仁油對細胞免疫、體液免疫有促進作用,因此可增強免疫力,並有抗癌作用。

     

    2 芋頭粥

    芋頭、白米各100公克,共煮成粥。可消鬁散結,用於乳癌及其他癌腫出現淋巴轉移患者。

     

    10款「抗癌粥」食療:調理脾胃、增強免疫、養心安神

    ▲ 芋頭粥(示意圖/TVBS)

     

    3 蓮子粉粥

    蓮子可補脾止瀉、養心安神明目,對於癌症患者心悸失眠、腹瀉者,可食用蓮子粉粥。蓮子粉20公克與白米100公克共煮成粥食用。蓮子所含氧化黃心樹寧鹼,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是很好的防癌、抗癌之品。

     

    4 黃耆粥、黨參粥

    黃耆黨參均是補氣良藥,也是中藥方中常用的抗癌中藥。癌症患者由於疾病的影響,體質較弱、肺脾虛損、氣虛者也較多見,可以食用黃耆粥或黨參粥,以補益肺脾,健脾養胃。

     

    可用黃耆或黨參15公克、白米100公克,分別用黃耆或黨參煎取汁液,以此湯液煮粥食用。但需注意黃耆、黨參均屬補氣之藥,腸胃虛弱、常脹氣者不宜多食。另外,黃耆粥也是升高白血球的很好食療方。

     

    5 番茄花生小棗粥

    對於消化系統癌症患者,番茄花生小棗粥是不錯的選擇。做這道粥時,先煮花生米和小棗,煮到花生米和小棗基本軟爛時加入白米或小米煮成粥。當要吃的時候,再加入切碎的番茄。每天吃一次或早晚各吃一次。

     

    10款「抗癌粥」食療:調理脾胃、增強免疫、養心安神

    示意圖/TVBS

     

    6 酸棗仁粥

    適用於失眠者。使用酸棗仁、熟地各10公克,以及白米100公克;酸棗仁和熟地共煎液,以此湯煮粥常食。

     

    7 柏子仁粥

    準備柏子仁15公克、白米100公克,柏子仁煎液,以此湯煮粥食用。酸棗仁和柏子仁均具有養肝、寧心安神的功效,此方可養心安神,治療失眠。

     

    8 陳皮瘦肉粥

    對於脾失健運、食慾不振、嘔吐者,可用陳皮瘦肉粥。準備陳皮9公克、烏賊魚骨12公克、豬瘦肉50公克、白米適量,用陳皮、烏賊魚骨與白米煮粥,煮熟後去陳皮和烏賊骨,加入瘦肉片再煮至粥成,加食鹽少許調味,早、晚餐服用。此方具有降逆止嘔、健脾順氣的作用,癌症患者腹脹者可首選此粥。

     

    9 療虛粥

    對於癌症患者化療後脫髮伴有頭暈、身體虛弱者,可用黑芝麻15公克、白米100公克、蜂蜜少許;將芝麻淘洗乾淨,晒乾後炒熟,研細備用;白米洗淨,入鍋加水,用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熬煮半熟時,放入黑芝麻細末、蜂蜜拌勻,繼續熬煮成粥。也可用桑椹子、枸杞子各15公克,白米50公克,加水以常法煮粥,每日食用2次。

     

    10 桃仁粥

    對於癌症患者瘀血內結者,症狀為脘腹刺痛,痛處不移,按之痛甚,食後加劇,或胃腸有包塊,舌質紫暗,脈澀等,可選用桃仁粥。準備桃仁(桃子或山桃的成熟種子)20公克、白米50公克、紅糖少許,將桃仁去皮,加水磨成漿;白米淘洗乾淨。鍋置火上,放入清水、白米、桃仁漿汁,用旺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煮約20分鐘,加入紅糖調味即成。此方可活血化瘀、健脾益氣。

     

    ◎ 本文摘自/《癌後營養學》孫麗紅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天氣轉涼想吃粥 專家教你營養升級吃法

    吃粥油、神仙粥能防感冒中醫教這樣煮,效果不輸高貴藥材

    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這類蔬菜抗癌力特高!補體力、增食慾的抗癌食譜

    防癌、抗癌如何吃?名醫公開「抗癌餐盤」5大飲食原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10款「抗癌粥」食療:調理脾胃、增強免疫、養心安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