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05 16:05
  • 字體放大
  • 失眠睡不好真的很痛苦!就連主持人鄭弘儀等人都深受失眠困擾,鄭弘儀從10年前開始就因焦慮等問題出現失眠現象,甚至每天要吃4顆安眠藥才能入睡,後被確診焦慮症經服藥後康復。現代人普遍都有睡眠困擾,而睡不好的民眾往往都有肩膀僵硬的問題!中醫師沈瑞斌表示,民眾可在家使用稍微塗抹嬰兒油或乳液,藉由撥筋或是稍微按摩等方式,放鬆肩頸肌肉幫助入睡。

    看更多:江坤俊親授2招「呼吸+肌肉放鬆」,幫助放鬆好入眠

     

    撥筋放鬆肩頸助眠

    沈瑞斌指出,民眾可在肩頸處塗抹嬰兒油或乳液,並使用調羹較鈍處橫向撥後頸部「督脈」,撥筋時稍微按進去半公分左右,並橫向左右撥。另外是用斜撥方式撥「膀胱經」,膀胱經有助神經調控。

    看更多:想要防失眠?營養師曝5大營養素幫助一夜好眠

     

    再來是與睡眠相關的膽經,膽經位於脖子與肩膀連接處,大腸經在肩膀處,以滑撥方式慢慢撥過去。洪瑞斌說,撥完之後,不論是上斜方肌、提肩胛肌都會比較放鬆。

     

    睡不著也會造成頭痛困擾,沈瑞斌建議,可放鬆顳肌。民眾以調羹鈍處從膽經往上,再往後繞,再繞到耳前出去至眼睛旁邊;繞耳前、耳後3圈。民眾若找不到膽經,可從頭頂往側邊滑,會發現一個轉折點,也就是顳肌附著的顳腺,可稍微橫刮放鬆顳肌;再來顳肌前面走直,側邊走斜,後面走橫撥。

    看更多:失眠好痛苦!想睡好覺原來要選淺色系被單,這顏色研究認證蓋了睡最少

     

    4種失眠體質喝不同茶飲調解

    沈瑞斌說,臨床上將失眠分為4種體質,肝氣鬱結、陰虛火旺、心脾兩虛、氣結痰阻等。肝氣鬱結較常見,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會出現情緒起伏、易怒、煩躁、焦慮及頭暈等,可以茯神、枳殼、香附、燈心草等製作成茶飲飲用,枳殼、香附可疏肝理氣。燈心草則是肝氣鬱結久了會化火,長青春痘,燈心草有清火作用,也能幫助入睡。

     

    陰虛火旺體質者,則可以茯神、陳皮、麥門冬跟橄欖製作茶飲,相當適合更年期及熬夜者,更年期婦女若有潮熱、盜汗、口乾舌燥,這一帖就非常好用。沈瑞斌補充,慈禧太后也是喝這道茶。

     

    再來則是心脾血虛,腸胃不好、血虛者可用。以茯神、神麴作為心脾兩虛用方,若還是睡不著,可再加入一點酸棗仁,酸棗仁可幫助比較容易入睡。

     

    最後就是氣結痰阻。沈瑞斌說,氣結痰阻相當常見,常聽到有人說,已做過任何檢查,都沒問題,但喉嚨像卡住一樣,常會胸悶、心悸、心慌慌等現象,針對這些患者,中醫會給予化痰藥物,如遠志、竹茹及半夏,然後使用茯神跟酸棗仁,幫助入睡。

     

    洪瑞斌補充,病人常反應喉嚨卡住,但經過檢查也檢查不出東西,就中醫而言為「梅核氣」,喉嚨像被梅子核卡住,主要是因為情緒太緊張,喉嚨周圍肌肉太過緊繃造成。

     

    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更多【好眠絕招】點這裡

     

    ◎ 諮詢專家/洪瑞斌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