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沒辦法上學,孩子們越來越不聽話、睡眠障礙怎麼辦?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3 12: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課至6月28日,各類教育機構也同步停課,許多家長必須親自照顧小孩、監督孩子上課。有網友來信詢問「T老師信箱」,孩子居家上課後不但更不聽話,晚上該睡的時候不睡,小小孩半夜也常醒來,搞得爸媽晚上得起來哄小孩,第二天上班沒有精神,不知該怎麼辦?

 

面對親密家人,孩子易耍賴撒嬌

平時擔任兒童輔導工作的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李于欣表示,近來也有不少無法帶小孩來醫院上心理輔導的家長來電詢問類似的問題。孩子原本在學校的時候,因為面對老師和同儕,無法像在家裡面對爸媽、長輩一樣,用耍賴撒嬌就可以瞞混過關,言行舉止有所節制,但在家裡面對的都是愛自己的親人,所以爸媽的指令容易不配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讓兒童多一層防護!孕婦將心比心 手做60個嬰幼兒防護面罩贈醫院

 

爸爸媽媽以前只有放學後才面對孩子幾個小時就到睡覺時間,現在卻是從起床到睡覺都在自己眼皮底下,當下了指令孩子不服從,就會覺得「孩子特別不聽話」。

 

李于欣表示,台灣比西方國家晚一年發生疫情,其實這種封城的衝擊在各國去年就已經面臨,醫界也發現到疫情的衝擊不僅讓成人覺得「生活全變調」,孩子們無法上學必須待在家,失去同儕的陪伴與支持,感覺孤單和無助對他們的心理更產生極大的衝擊。

 

在家上班上課,大人小孩易有「失序感」

雖然教育部喊出「停課不停學」,讓孩子在家也要用電腦上課,但是很多爸媽都抱怨,有時候小孩會說「太累,想躺著上課」,因為自己也忙著用電腦視訊開會,沒辦法全天監督,感到無力。李于欣說,爸媽在家上班和小孩在家上課一樣,對家長和孩子首當其衝的衝擊,是日常生活的「失序感」。平常本來早上6、7點就要準備送小孩上課、上班,現在大家都多睡一點,反而覺得更累。

 

建立規律但有彈性的作息日程表

李于欣建議,爸爸媽媽要自己帶領孩子建立彈性但有規律的作息,不僅是對小孩有幫助,對爸爸媽媽來說,也有助身心的安定。他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新的親職秘訣,建議家長和孩子制定一個日程表,排定計畫包括什麼時候該讀書,什麼時候要有自由活動的時間,親子雙方反而更有安全感,孩子的表現也會更好。

看更多:1922熱問/疫情好嚴重,小孩打預防針怎麼辦?可以延後打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親職教育有別於學校,規矩中宜有彈性

孩子不能上學,在家上課時,有些爸媽自己擔起老師的工作,做很多嚴格規定,但孩子心裡會覺得「你是媽媽(爸爸),又不是老師,為什麼要假裝老師來管我?」李于欣提醒,我們從小的教育已經讓孩子有「親疏之別」,他們知道在外面面對老師和同學要有禮貌、互相禮讓,面對親人覺得親密想要撒嬌耍點賴是正常的,所以在替代老師的教育上,建議要定規矩,但也有要彈性。否則相處時間拉長,彼此衝突的機會更多。

 

日程表運動不可少

她建議在安排日程表時,讀書的時間不一定要像學校一樣安排50分鐘只能休10分鐘,可以靈活放寬,也要加入適度的身體活動。趕快找好一些適合兒童運動的課程,在自己忙著應付居家上班的時候,讓孩子可以對照電腦教學適度運動。運動能釋放孩子的能量,也能緩解壓力。

 

定獎勵制度比定強制規定更能收效

當孩子想躺著看電腦上課,或是吃飯邊吃邊玩,李于欣建議家長從自己做起,建立行為規範。像起床後就要換下睡衣、穿好比較正式的衣服,就像平常要上班、上學的樣子,如此一來,大人和小孩工作或上課都能更專注用心。爸媽好好地坐著對著電腦上班,孩子也要坐好上課。對比較小的孩子也可以訂出「如果可以專心坐著吃飯,在半小時內吃完,就可以看10分鐘卡通」等獎勵,比起光用罵的指責小孩不好好吃飯,教養更有效。

 

孩子的不安可能表現在睡覺上

李于欣說,有時候小朋友的不睡覺,或是半夜易驚醒等失序行為,是心理不安的表達。我們大人面對疫情心理會有不安,小孩一知半解,或是不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但是從大人們焦躁的情緒感染下,他們會更敏感,心理更不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和孩子討論病毒,教孩子預防之道重拾掌控感

她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新冠肺炎疫情,用孩子可以懂的話語讓他們更了解。當孩子未知時,失去掌控感,即使是小小孩也會很不安。李于欣建議對小小孩講解說,爸媽可以用圖片說明,告訴他們病毒很可怕、傳染很可怕,但是「只要戴好口罩、沒有洗手前不能碰眼睛、口、鼻,沒洗手前不吃東西,就可以避免病毒」,讓他們有掌控感,可以安撫孩子的不安。

 

需要早期療育的兒童,建議還是應就醫治療

如果家裡有過動兒等需要早療的小朋友,其實現在多數醫院還是有安排早療課程和心理諮詢。李于欣建議家長可以先打電話詢問平常合作的醫療院所,是否仍有提供早療課程,在做好保護措施之下,還是可以來上課,不要讓早療延遲了。

看更多:2月大嬰兒也確診 英國變種病毒傳大人小孩一樣厲害,家有兒童消毒要徹底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于欣臨床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哥哥」說成「顆顆」 4歲童口齒不清 竟是戴口罩惹的禍?
icon
2020-08-24 11:30:00
延伸閱讀
搶救崩潰家長!三級警戒過了1個月,營養師這樣做:把陽台變遊樂場
icon
2021-06-18 16:28:33
延伸閱讀
疫情停課不停學,家長快發瘋!鄭凱云分享6招,建立「儀式感」給孩子紀律
icon
2021-05-24 09:51:54
延伸閱讀
擔心被傳染、變得疑神疑鬼…心理師呼籲「1個原則」回歸正常生活
icon
2020-02-07 11:25:00
延伸閱讀
孩子老說不公平,要怎麼做才公平?資深兒童臨床心理師2招突破盲點
icon
2020-02-07 12:21:00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飆到551!指揮中心公布「停課標準」:若有確診者足跡就停課等疫調
icon
2022-04-12 14:53: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