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真苦惱!咳也漏尿,尿急也漏尿 「混合型尿失禁」手術+肉毒桿菌注射可改善

曾金月 報導 2021/03/17 18: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多歲的林小姐,生完3個小孩後,一直有頻尿、尿急的困擾,咳嗽、打噴嚏時會漏尿,這幾年症狀變得嚴重,尿急如未能立刻上廁所或是在快走時,都會產生漏尿,這些症狀讓她不敢出門、運動,體重直線上升,直到確診為混合型尿失禁,結合手術與肉毒桿菌素注射膀胱後,她的尿失禁才獲得改善。

 

頻尿、漏尿、尿急…她全都有

林小說,本來以為漏尿是生產後的自然現象,但症狀愈來愈嚴重,有的醫師告訴她是膀胱過動症,服藥後尿急的症狀改善了,但咳嗽時的漏尿還是很嚴重;看了另一位醫師則說是應力性尿失禁,但開刀後仍然可能會有頻尿,尿急,甚至急迫性尿失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頻尿、夜尿、尿失禁…8種人要小心骨盆腔鬆弛!婦科權威教妳保養骨盆腔

 

收治林小姐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鄒頡龍說,女性的尿道比較短,只有2到4公分,加上生產,老化,停經種種因素,尿失禁成為許多中老年婦女的常見困擾。婦女尿失禁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應力性尿失禁,與急迫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

當腹部壓力增加時,如打噴嚏、咳嗽的時候漏尿。原因與膀胱出口的外括約肌功能失調有關。如同寶特瓶蓋子鬆掉,加壓時候瓶子的液體會漏出來。

 

治療方面,從凱格爾運動開始,如果效果不理想,可以考慮手術治療。目前的「尿道中段吊帶手術」,在尿道的中段放置一條人工網膜吊帶,手術時間短,恢復快,成功率相當高。

看更多:漏尿、陰道發炎做「凱格爾運動」有效嗎?醫師說這種方式效果更好

 

急迫性尿失禁:

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尿急感,想趕快去廁所,卻來不及,發生的原因與膀胱神經功能失調有關,經常伴隨著頻尿還有夜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種尿失禁以藥物治療為主。如抗膽鹼藥物或β3-腎上腺接受體促進劑。如果口服藥物的效果不理想,或是副作用太大,可以考慮「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能控制膀胱肌肉過度收縮而造成的尿失禁。

 

▲鄒頡龍醫師說明女性尿道短,加上生產、老化,很容易受尿失禁困擾。

 

1/3是混合型尿失禁

鄒頡龍指出:根據統計,大約1/3尿失禁困擾的婦女屬於混合型尿失禁,傳統上會優先治療較嚴重的症狀,例如:咳嗽、打噴嚏漏尿明顯的患者先選擇手術;如果是急迫性尿失禁較嚴重,以藥物控制為主。


看更多:不喝水怕膀胱炎 喝多就狂跑廁所?膀胱過動這樣喝水才對 醫教2招急尿感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鄒頡龍是在一次麻醉下,同時施行「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以及「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治療混合型尿失禁患者。術後的尿失禁明顯改善,與單純接受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的患者相比,術後的成功率分別為88%與71%。這項研究成果於2020年刊登在國際期刊“Toxin”。

 

術後需配合口服藥與追蹤

但鄒頡龍也坦言,混合型尿失禁當中的「急迫性尿失禁」和膀胱的神經功能有關,並沒有「一勞永逸」的治療方式。肉毒桿菌素注射效果大約維持4到6個月,因此,術後仍要持續的配合口服藥物和追蹤,才會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總是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這動作天天做10次 漏尿症狀完全消失
icon
2020-02-05 14:43:00
延伸閱讀
骨盆腔器官脫垂害妳漏尿?「3種手術」能治好9成患者
icon
2019-08-07 14:00:50
延伸閱讀
熟女子宮陰道脫垂頻漏尿!微創手術一次治療、終身不再尿失禁
icon
2020-11-03 12:16:00
延伸閱讀
咳嗽、大笑就漏尿 中醫從3種體質調養 改善尿失禁
icon
2019-08-13 16:11:20
延伸閱讀
3成女性都有漏尿困擾,需要開刀嗎?尿失禁有2種 治療方式不一樣!
icon
2020-07-14 11:09:00
延伸閱讀
50歲後當心尿失禁!「用臀走路」活化骨盆底肌群 她練2周不再漏尿
icon
2020-04-29 14: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