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低溫來襲「這時間」最易腦中風!氣溫每降1度心梗風險激增2.6% 醫:做好2件事可保命

曾金月 報導 2021/12/22 16: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象專家預告,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將在25日聖誕節報到,期間最低溫下探至8度,甚至超越「寒流」強度門檻,提醒民眾注意。醫師指出,遇到冷峰來襲時,不管年輕或年長者,一定要注意保暖與記得多喝水,以免血液過度濃稠,引爆致命的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處在低溫環境下的前3小時,最容易發生腦中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臉書上表示,周六(25日)將迎來入冬最強冷空氣,各地氣溫驟降,愈晚愈濕冷,當天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將下探至11度左右;周日、下週一(26、27日)氣溫將降至這波影響期間最低點,平地最低溫約為8度左右,可能跨越強度門檻,成為今年入秋以來首波寒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氣溫急凍 直逼冷氣團!中醫博士籲防守寒邪入口,避免病毒侵害

 

低溫時血壓波動大 手指變色要當心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簡韶甫指出,65歲以上長者,尤其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的人,在低溫時要特別注意保暖,因為血壓容易受外在低溫度影響飆高,如果出現肩頸痠脹、頭暈時便要小心,有可能出現小中風、心肌梗塞甚至心臟衰竭。

 

他也提醒,有晨間運動的人,建議做好暖身後再出門,晚上太陽下山後,也盡量不出門。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容易有周邊血管粥狀動脈硬化,若發現手指黑黑或變白就要留意。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提到,低溫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甚至猝死,寒流造成的氣溫驟降,不僅會立即反應在猝死,也會有延遲效應。

 

氣溫降1心梗機率增2.6

若以攝氏24度為基準,每下降1度,心肌梗塞風險就會增加2.6%。而且在寒流過後2至3周,會陸續因寒流誘發病症而加重死亡。根據文獻,冬天溫度每降攝氏1度,未來1個月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20%。

看更多:今年冬天寒濕傷人!醫曝最容易好發4大疾病,2穴道預防感冒及呼吸道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溫環境下的前3小時就得注意保暖

寒流來襲,大家都知道要注意保暖,柳朋馳建議採洋蔥式穿法,外出時感覺熱了可以脫。總之出門前,記得保暖的帽子、手套與圍巾都要戴好。而研究發現,低溫引發的腦中風,最容易發生在曝露於低溫環境中的前2至3小時。

看更多:薑茶「喝錯時間」愈喝愈糟糕!5種人感冒不能喝薑茶 這時喝才有助益

 

多喝水避免血液濃稠

柳朋馳也提醒,天氣再冷,別忘了也要喝水。天氣冷水分喪失比較少,民眾不容易覺得渴,因而忘了要多喝水。體內水分不足,使得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理想的喝水量是體重每公斤乘上30cc水。

 

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或是糖尿病,平時的藥物不能停 若發現臉或身體有半癱、半邊肢體無力、說話大舌頭、 儘快到醫院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簡韶甫醫師‧柳朋馳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入冬最強冷空氣「寒流」將來襲!醫曝2族群小心中風及心肌梗塞
icon
2021-12-22 14:46:11
延伸閱讀
不吃蛋就可以控制膽固醇?醫生說每天吃一顆蛋還有這好處
icon
2020-02-07 16:21:19
延伸閱讀
10年後會不會腦中風、心臟病?「台灣慢性病風險評估」模型出爐,輸入簡單資料就知
icon
2021-03-29 17:04:11
延伸閱讀
吃吃吃﹒﹒﹒你知道卡路里有毒嗎?恐脂肪肝、腦中風、心肌梗塞
icon
2019-12-09 09:00:00
延伸閱讀
醫師竟也腦中風!破解5大誤解:冬天容易腦中風?胖子是高危險族群?
icon
2020-01-17 09:00:00
延伸閱讀
天氣變冷要注意脈搏 「心律不整」會腦中風!4個症狀在暗示你
icon
2021-12-17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