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有扭傷或拉傷,為什麼會腰痛?52歲男「腰痛源頭」竟是手臂

朱育嫻 報導 2022/02/18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2歲王先生,平日喜歡在庭院種植花草,但近1、2周覺得腰部緊緊不太舒服,但自己並沒有扭傷或拉傷,透過按摩或做伸展運動仍不舒服,於是求助中醫,醫師觸診後發覺,根源是在上臂。

看更多:打個噴嚏,腰痛到爆炸!你的「打噴嚏姿勢」對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肩膀、上背、骨盆有異常,也會牽引到腰部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翁瑞陽指出,造成腰痛的原因,除了腰部本身的筋肉骨骼損傷以外,肩膀、上背、骨盆、下肢的施力或支撐結構,一旦有發生異常,也很容易牽引到腰部而造成腰痛,而且造成異常的部位,反而僵硬疼痛的症狀較腰部不明顯,而讓患者誤以為疼痛根源在於腰部,所以需要專業醫師詳細評估才能夠找到疼痛損傷的原點,對症治療。

看更多:下背痛靠「這招」不藥而癒!紅繩運動喚醒深層肌群 改善腰痠背痛

 

患者王先生表示,2周前扛了新的栽培用土壤回家,但是也才搬了一小段距離,過程中腰部也沒有閃到的感覺,就是右上臂比較酸,肘後也有些微緊繃的感覺。翁瑞陽觸診後發覺,患者腰部並無明顯異常,但右側肱三頭肌處較為緊繃,也是造成腰部不適的原因,於是用針灸給予治療。

 

針灸+伸展+藥薰,解除疼痛警報

患者王先生治療時,手臂局部有明顯放鬆,肘後緊繃感也消失。翁瑞陽說明,患者針刺穴位後,還要進行和緩的伸展活動,三天後王先生回診表示腰部已不疼痛,但右上臂仍有微痠軟感,再透過針灸並配合藥薰治療,經過2、3次治療,王先生的疼痛感已解除。

 

翁瑞陽提醒,不適發生的部位,不一定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尤其腰部既要承載上半身的重量,也是下肢活動的重要支點,牽涉到結構相當廣泛,造成疼痛的真正源頭,往往並非在發生疼痛的局部,若有不適宜及早就醫,才能找出病源對症治療。

看更多:「閃到腰」又來了?反覆腰痛2個身體警訊!劇痛期怎麼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閃到腰」又來了?反覆腰痛2個身體警訊!劇痛期怎麼處理?
icon
2021-12-28 10:53:19
延伸閱讀
日本醫師「肌肉放鬆操」 矯正骨盆不腰痛、還能瘦下半身
icon
2019-11-25 16:37:23
延伸閱讀
最快速椎間盤突出急救!國醫董延齡1招治療「閃腰」 讓他痠痛立即減輕免住院
icon
2020-03-30 09:00:00
延伸閱讀
快放下滑鼠!7分鐘伸展肩膀手臂 緩解肌肉緊繃痠痛
icon
2021-01-11 18:02:29
延伸閱讀
打個噴嚏,腰痛到爆炸!你的「打噴嚏姿勢」對嗎?
icon
2019-11-22 19:10:11
延伸閱讀
胸背痛是主動脈剝離?還是閃到腰?1招快速分辨「哪裡痛」
icon
2020-11-19 18:24: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