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重到底能不能吃優格?醫師真心話:吃優格減重 別錯過2個重要原則

朱育嫻 報導 2022/02/16 11: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優格屬於「發酵乳」的一種,以原料生乳接種活性乳酸菌發酵而製成,含有益人體健康的益生菌。不過,醫師指出,有些想減重的人都會問:減重能不能吃優格?如果想吃優格達到減重效果,有2原則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想瘦就「不要跳過這一餐」!研究證實:一樣熱量「這時吃」 脂肪多燃燒1.5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優格好處有哪些?該注意什麼?

吃優格有什麼好處?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李文祺指出,一般人熟知,吃優格除了保護胃部、改善過敏、維持免疫平衡之外,甚至有研究指出有助預防食物過敏。而益生菌可增加好的腸內菌,並對人體有正面效益,也可保護胃部及調節過敏。

 

不過,李文祺提醒,攝取乳酸菌時,有以下重點需要注意:

 

1.注意含糖量

市面上大多數的優酪乳產品有添加糖,因為乳酸菌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乳酸,導致優酪乳的原始風味難以被接受;隨著飲食西化對健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優酪乳的含糖量也因此被提出來檢視。

 

2.益生原的補充

益生菌本身也需要攝取養分,而「益生原」是益生菌的食物,其存在於蔬菜、水果、膳食纖維中,有助於益生菌生長,有足夠的益生原,才能讓益生菌活下去,在腸道中發揮正常作用。

 

3.宜於飯後食用

吃完飯後,胃部的酸度較低,乳酸菌比較能夠活著通過胃部,到達腸道。

看更多:腸道不好,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來找!益生菌、優酪乳哪個好?醫師教你吃對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將優格搭配在減重飲食中?

另一方面,減重能不能吃優格?李文祺表示,減重的關鍵在於每天攝取的總熱量,當吃進去的熱量比消耗的熱量少時,體重就能逐漸變輕。減重飲食的卡路里攝取,一般建議,女性每日攝取1200~1500卡,男性每日攝取1500~1800卡,平均分配到三餐的話,一餐可吃400~600卡;以目前市面上的優格來看,一罐平均約200卡。

 

李文祺說,若一餐只吃一罐優格,很難達到飽足感,且單吃優格的熱量太低、營養又不均衡,如果想吃優格達到減重效果,以下2原則要特別注意:

 

1.三餐只選一餐以優格取代

減重時,最忌諱每天吃同一種類的食物,因為這種吃法無法持之以恆,且營養不均衡。最好的方式,於三餐中選一餐攝取生菜沙拉,用優格取代沙拉醬,就不會再增加熱量;如果吃不飽,可再吃一片全麥吐司,一顆水煮蛋或無糖豆漿,熱量便可控制在500卡上下。

 

2.均衡飲食

減重飲食中,最好每餐都吃到各大類食物──碳水化合物(選複合的比較好,如:地瓜、南瓜、全麥麵包、糙米飯、紫米飯等)、蛋白質(如:低脂牛奶、蛋、魚、瘦肉、無糖豆漿、豆腐等)、蔬菜;另外,也把每天所需攝取的水果分量分配到三餐中,才能瘦得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減脂運動5個錯誤習慣你也中了?減重醫師警告:小心體重不降反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文祺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希臘優格」和「希臘式優格」哪裡不同?差一個字差很多!營養師:這1種蛋白質高
icon
2021-10-13 08:00:00
延伸閱讀
優格只能冰冰吃?日式「溫優格」混搭甘酒暖呼呼!冬季「腸活」新吃法
icon
2022-12-22 15:45:26
延伸閱讀
健康主廚教做優格水果潤餅煎 清爽又顧腸道
icon
2020-04-01 13:24:00
延伸閱讀
「優格」防骨鬆便祕、降血壓!專家提醒:別拿優格來減肥!原因在這裡
icon
2020-09-29 15:10:00
延伸閱讀
日本超夯週一斷食法 2個半月瘦15公斤,5天瘦1公斤的菜單大公開
icon
2022-03-29 12:06:55
延伸閱讀
愛美OL用優格敷臉狂過敏!皮膚科醫師詳解「益生菌保養」4大觀念
icon
2020-03-03 17: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