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預防乳癌少吃這種菜!營養師曝8大「荷爾蒙異常食物」 這種人少吃雞蛋、豆漿

郭庚儒 整理 2022/07/05 12: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手朱俐靜乳癌病逝,年僅40歲。研究顯示,腸道細菌不平衡,會增加乳癌機率及復發風險。營養師提醒,有乳癌家族史者,日常飲食避免8大類食物,避免腸道細菌不平衡造成荷爾蒙異常。

看更多:乳房硬塊不會痛恐是癌!醫曝5大乳癌徵兆 更年期把握1時間乳房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道細菌不平衡 增加乳癌機率

營養師向韻旬指出,在醫學角度,乳癌是荷爾蒙癌症,腸道腐敗菌所製造的細菌分裂荷爾蒙,在體內會快速分裂增生,就是致癌性荷爾蒙。在美國只要有得到乳癌,會檢查腸道細菌叢,只要腸道造成乳癌的因素沒有改善,很快會再復發。研究指出,多吃益生菌能有效打擊有害菌,體內益菌多、腸道腐敗菌少,相對就能減少乳癌機率。

看更多:婦癌健康揭密/乳癌權威新研究:「腸道不好」提高乳癌風險!保腸防癌4吃法

 

乳癌家族史者 8大飲食注意

所謂「病從口入」,若本身有乳癌家族史者,向韻旬提醒8大飲食注意:

 

少吃含硫食物

已有乳房問題者,建議少吃蒜、韭菜、蛋及其加工製品,例如:蛋糕、蛋捲、蛋塔、布丁食品等含硫食物,可減少腸內硫化氫形成,硫化氫是腸癌的主因。

看更多:這種人別一天一顆雞蛋!如何吃蛋白質增肌減脂、加速瘦身?營養師曝3種豆製品最建議

 

少吃富含鐵劑食物

例如:豬血、鴨血、雞血、豬血糕等食物,含有豐富的鐵劑是腸道壞菌的催化劑,導致腸道腐敗菌異常增生,致使荷爾蒙異常分泌與增生。

看更多:鐵、鈣互斥,不能同時吃!保健營養品何時吃才對?一張表格讓你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宜大量攝取含有植物性荷爾蒙食物

減少黃豆、黑豆與其相關製品,例如:豆腐、豆漿、豆花、黑豆漿、豆皮、味噌等食物,還有毛豆等豆莢類食物,可減少激化異常細胞增生;而一般沒有乳房問題及遺傳基因者,黃豆製品可以食用。

看更多:營養師曝「鹹豆漿低卡超營養吃法」 預防肥胖、失智、骨鬆、肌少症

 

晚餐不宜太晚吃或經常吃宵夜

身體的好細胞隨著太陽下山而休息,而腫瘤細胞、瘜肉細胞、肥胖細胞在晚上最活躍,養成不吃宵夜的習慣,晚餐不超過7點對健康有益,吃宵夜容易養肥腫瘤細胞、癌細胞及肥胖細胞。

 

不亂吃補湯、補品

女性補品特別是燕窩,燕窩能刺激多種細胞的分裂增殖,對受損皮膚進行快速修復,但可能作用於晚期癌細胞,促進進一步生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有肌瘤體質者,不宜亂吃燥熱或活血成分的補品,例如:四物湯、十全大補湯、三杯麻油等,都可能會是癌細胞快速增長的養分。

 

少碰上肝火食物,例如:炭烤牛排、沙茶醬、高溫爆炒過的五糓粉、花生粉、香油、黑麻油、花生醬、花生糖。

 

少吃高溫烹調的油脂

忌吃煎魚、烤魚、爆香、油炸、炭烤、燒烤、三杯等高溫烹調食物,油脂經高溫長時間加熱後,容易變質氧化成自由基、致癌物,而油脂又是人體製造荷爾蒙的材料,變質氧化的油脂所製造出來的荷爾蒙穩定性不佳。建議可改成用蒸、煮、燜、燉、滷只達100度,油脂不會產生致癌物,吃得到食物原味,也較健康。

 

❼少吃葉菜類

人體每天吃到體內的硝酸鹽,蔬菜約占9成,其中以光合作用的植物部位葉菜類含量最多,因吸收土壤中氮肥所致,腸道的細菌可能將葉菜中硝酸鹽分解合成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遇到胺類食物,會在人體內形成致癌物亞硝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有腫瘤體質的人,請盡量選擇根莖花果包心類蔬菜,例如:胡蘿蔔、高麗菜、十字花科類、花椰菜、青椒等,食用上較安全。

看更多:少碰8種罹癌食物!營養師點名8種防癌食物 這種菜排名第一

 

❽避開生冷蔬果

蔬果屬生冷食物,任何水果最好在下午4點過後就不要食用,可減緩手腳冰冷、身體虛寒的現象,細菌病毒也比較不易入侵人體。

看更多:中醫師不建議確診喉嚨痛喝冰水、多吃水果!3大NG行為當心疾病復發 2飲食原則好得快

 

◎ 本文出自/營養師向韻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9歲朱俐靜罹乳癌淚崩 醫師說年輕女性防乳癌要這樣做
icon
2021-01-06 13:53:25
延伸閱讀
朱俐靜之痛引婦女關注!乳癌腫瘤很大來得及救嗎?這種乳癌不一樣,快治療一定來得及
icon
2022-07-05 17:42:48
延伸閱讀
40歲朱俐靜抗癌兩年驚傳去世!醫歎這年紀乳癌易轉移 醫授兩招提早發現
icon
2022-07-04 20:51:00
延伸閱讀
美女主播張齡予摸到5公分乳房腫塊,朱俐靜經驗嚇壞 檢查發現是「這病」好險
icon
2022-07-15 17:00:00
延伸閱讀
想吃宵夜怎麼辦?營養師推5種不易胖的宵夜 吃「這個」還能助眠、助排便
icon
2022-07-26 13:00:39
延伸閱讀
營養師嘴饞也會吃5食物!「這碗湯」冬天宵夜首選、減脂也不怕 2地雷宵夜別碰
icon
2022-01-25 09: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