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洪金寶罹退化性關節炎 憔悴坐輪椅!關節磨損必吃5食物 補軟骨、防膝蓋退化

羅以容 報導 2023/03/14 15: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1歲洪金寶縱橫電影圈多年,靠著敏捷身手成為一代武打巨星,更在日前榮獲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成就獎,而頒獎典禮現場只見洪金寶靠拐杖行走,並在領獎時激動落淚表示:「開心又難得」。

 

事實上,洪金寶曾多次被網友拍到坐著輪椅在外的畫面,他坦言,膝蓋會受傷與武打戲拍太多有一定關係,因此他在2017年進行了膝蓋手術,只是手術後,依舊可見洪金寶靠著坐輪椅、拄枴杖代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刮痧」也能改善!下半身3部位刮痧法 一次解決腳腫、膝無力、手腳冰冷

 

關節退化4大跡象

大家都很擔心老了後不能走,不過關節退化前期是否會出現警訊?能不能提早防止膝蓋退化?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表示,膝蓋分為左右兩邊,通常膝蓋不會兩邊同時痛,所以可以先看膝蓋有沒有哪邊是不正常疼痛?關節有無腫脹?不該有聲音卻有聲音?另外,正常的膝蓋可以自然彎曲伸直,若無法做到就有可能是膝蓋出了問題。

 

日常5NG動作恐致膝關節炎,腳踏車座墊太低也要當心

關節退化可不只是老人家的事,小心日常生活中NG動作會讓關節炎提早找上你!王偉勛指出,坐著手洗衣物、跪在地上擦地板、快速蹲低、坐跪、騎腳踏車未調整座墊高度等,都會讓膝關節受傷。

 

王偉勛解釋,騎腳踏車未調整座墊高度,座墊太低、太高都對膝蓋不好。若座墊太低,踩踏時會讓膝蓋過彎,導致膝蓋髕骨與股骨的磨擦力太大,建議腳踏車座墊高度應調整到腰帶下方左右,而且其中一隻腳往下踩腳踏車踏板時,膝蓋呈自然微彎,約10度至15度;腳踏板踩上來時,小腿與膝蓋則不要小於90度,這樣的座墊高度是最好的。他補充,若座墊太高,膝蓋會往後,也會讓關節互相撞擊,久了也會讓膝蓋受傷。

 

坐矮凳洗衣服也會讓膝蓋過彎,導致髕骨往外、往下移,後方股骨跟脛骨的壓力也會增加,進而使得膝蓋增加8倍以上壓力。而坐跪會讓髕骨直接被壓住,若是體重較高者,也會讓膝蓋的壓力大增。王偉勛提醒,女生在外上廁所,若是蹲式馬桶,快速蹲低也會傷害膝蓋。

看更多:關節炎、關節痛,泡中藥能消炎!按4穴位止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搭配針灸 療效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擺脫膝關節疼痛!伸展運動終止骨關節磨損

1.抱腳伸展

脊椎保養專家鄭雲龍強調,恢復關節的活動度是保養關節的不二法門,可以在睡前,躺在床上,輪替式將膝蓋盡量抱到底,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之下,停留30秒,兩腳交替。

 

 

2.放鬆大腿前方肌肉

此外,大腿前方肌肉緊繃也會影響關節的活動,鄭雲龍建議,睡前除了正面抱膝蓋外,也可以先側躺,腳往後靠屁股,手拉腳踝靠近屁股,接著收好小腹,放鬆大腿肌肉,或是趴在床上,恥骨往床底壓,一樣手拉腳踝往屁股靠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腳踝內勾拉伸

鄭雲龍補充,除了以上伸展運動外,也可以躺在床上,將一隻腳抬起,手抱大腿,接著將腳踝勾起來往內側拉伸,停留10秒至30秒,總共做10次。

 

天然食材對抗退化性關節炎

營養師許瓊月表示,膝蓋發炎會導致不舒服,建議可以吃抗發炎食材,像是魚類、彩椒、咖哩、鳳梨、牛蒡等。

看更多:她膝蓋痛打一針不用拐杖也能正常行走!醫曝3種超傷膝動作 當心膝蓋提早退化

 

1.魚類

像是含有Omega-3的魚類,如鮭魚、秋刀魚、鯖魚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彩椒

彩椒富含植化素、維生素C,除了抗氧化能力好,還可以幫助合成膠原蛋白。

 

3.鳳梨

鳳梨酵素可以幫助抗發炎。

 

4.咖哩

咖哩含有薑黃素,除了可以抗發炎,還能預防關節軟組織退化。

 

5.牛蒡

牛蒡含豐富植化素,如綠原酸等,可以幫助預防軟骨組織退化。

 

 

◎ 圖片來源/翻攝自洪天明小紅書
◎ 諮詢專家/王偉勛醫師.鄭雲龍專家.許瓊月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洪金寶膝蓋手術3年多復出還能跑 醫師教做3運動,關節退化也能變活龍
icon
2021-03-09 17:30:04
延伸閱讀
影帝洪金寶變瘦卻顯老 關節炎患者減重要這樣做才能健骨、強肌力、更逆齡
icon
2020-05-29 14:21:35
延伸閱讀
年紀輕輕也會關節磨損!當心「這些動作」讓膝蓋壓力大增 關節炎提早報到
icon
2022-10-28 15:09:42
延伸閱讀
膝蓋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醫師教你分辨5個常見症狀
icon
2021-01-14 12:25:55
延伸閱讀
久坐1小時折壽22分鐘!鄭雲龍4招「椅子伸展」 遠離癌症、心臟病、失智症7大危機
icon
2020-10-07 19:00:00
延伸閱讀
關節退化疼痛不換人工關節怎麼辦?「這療法」減緩痛感 傷口小免住院
icon
2023-01-04 17:48: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