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旬阿嬤髖關節隨時會脫臼!人工髖關節重複脫臼怎麼辦?醫揭5情況建議手術

郭庚儒 報導 2021/05/07 14: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83歲何張阿嬤,曾接受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但習慣農務勞動,術後14年後開始反覆脫臼,又不斷接受復位手術,除了長年疼痛難耐外,更總是擔心髖關節隨時就會脫臼,嚴重影響活動力及生活品質。

 

何張阿嬤因左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92年曾接受左髖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但104年起,陸續發生多次反覆性髖關節脫臼;雖回院接受人工髖關節復位手術,但仍多次因脫臼疼痛急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詳細評估 擬定周全重建計畫

收治個案的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麟智指出,該患者人工髖關節重複脫臼屬多重因素導致,若要矯正重建已屬難事,因其髖杯與股骨柄固定仍很牢固,透過取得原手術紀錄,仔細研究歷次脫臼紀錄與X光片上人工髖關節套件的相對位置與軟組織的狀況,多次進行手術沙盤推演,擬定周全的重建計畫。

看更多:沒跌倒為何屁股好痛?髖關節問題難診斷 可能和疝氣、婦科疾病有關!

 

骨科團隊評估,何張阿嬤翻修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時最佳狀態,但需要更換髖關節襯墊方位,因使用多年的襯墊可能有所磨損,必須更換最新型襯墊,才能避免再次脫位;如果必須更換髖杯,將舊的髖杯拆下時,可能造成髖臼骨骼缺損,需要以異體骨移植重建髖臼;如果股骨柄也需要更換,必須將股骨劈開,並在置入新股骨柄後,予以股骨大範圍重建。

 

黃麟智表示,經使用異體骨移植進行左髖關節再置換手術,並更換新型襯墊,再以病患的臀大肌進行軟組織重建,將左髖節重建到穩定程度,終於改善關節脫臼的問題,目前已順利出院返家。

看更多:「這個年紀」的男人最容易髖關節壞死!醫曝尤其愛喝酒又關節疼痛者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張阿嬤經人工髖關節再置換手術,終於改善關節脫臼的問題。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有效解決髖關節疼痛

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任蔣毅弘補充,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人類站立或行動最重要的關節,但發生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股骨頸骨折等髖關節病變,而無法以保守的方式控制症狀時,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即成為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讓關節不再疼痛、不需長期服用止痛藥,並及早恢復正常的髖關節功能。

看更多:腰痠背痛、足底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錯誤步態走出一身病!醫曝4招正確走路 一天走幾步最好?

 

◎ 圖片來源/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免切斷肌肉!正前開式髖關節手術 復原期最快只要7天
icon
2019-10-30 17:32:42
延伸閱讀
膝蓋「嘎嘎聲」小心退化性關節炎!「保膝手術」6周後自行走
icon
2019-08-13 16:00:00
延伸閱讀
深蹲有什麼好處?退化性關節炎怎麼運動?台大醫師教你
icon
2019-12-31 14:30:00
延伸閱讀
女星梁佑南不到50歲,就得退化性關節炎!醫:多做這種運動搶救
icon
2019-10-17 15:30:00
延伸閱讀
膝蓋疼可能不是退化性關節炎!台大醫師教2招預防肌少症
icon
2019-09-27 11:49:37
延伸閱讀
膝蓋喀喀作響是退化性關節炎?醫師2招強化大腿肌肉 深蹲、單腿蹲都有效
icon
2021-08-13 11:29: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