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完新冠疫苗不舒服?快找「中醫國家隊」幫你 2款中藥方可緩解!

王家瑜 報導 2021/06/08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打完疫苗後,會出現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發燒等不舒服,雖然大多是是正常的免疫反應,但實在讓人好難受,除了可以用西藥來緩解,「中醫國家隊」也能幫忙!

 

打完疫苗發燒、畏寒、疲倦是正常反應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即將開打,受惠對象除了第一至三類公費對象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研擬將高風險族群的接種順位提前,包括75歲以上長者、洗腎患者及長照機構人員;指揮中心日前也宣布已編列40億元經費,將提供全民免費接種疫苗,預計8月底疫苗較足夠時,將啟動大型接種計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輪到我打新冠疫苗了嗎?一張圖秒懂接種順位 8月底前500萬人你有在內嗎?

 

不過,打完疫苗可不是馬上就有保護力,因為疫苗在體內啟動免疫反應,可能出現一些不良反應;不少醫護人員分享自身經驗──頭痛、肌肉痠痛、輕微發燒,甚至昏睡了好幾個小時,還有人畏寒到需要在夏天蓋厚被子、穿厚襪子。

 

中醫國家隊 幫你緩解疫苗不適反應

針對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症狀,不僅可以靠西藥緩解,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指出,若接種疫苗後有任何不適感,可以尋求中醫醫療院所提供幫助,透過中醫藥的及時介入,能夠有效舒緩「疫苗注射後症候群」。

 

民眾如果接種疫苗後有任何不適感,可以尋求中醫醫療院所提供幫助。柯富揚表示,像是柴胡桂枝湯、柴葛解肌湯等藥方,都能夠有效舒緩症狀,而且不影響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功能、對身體的保護力,使民眾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

看更多:打完疫苗後出現咳嗽、喉嚨痛要當心!家醫科醫師經驗談「累」到翻白眼

 

2款中藥方緩解肌肉痠痛、感冒風寒

柯富揚說明,柴胡桂枝湯、柴葛解肌湯這兩個方劑出自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當時的時代背景就是瘟疫橫行,張仲景的宗族200餘人,不到10年的時間,死亡者三分有二,其中傷寒十居其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柴葛解肌湯組成的藥材包括柴胡、葛根、甘草、黃芩、羌活、白芷、芍藥、桔梗、石膏、生薑、大棗,其主要功用在於「解肌清熱」。柯富揚說,傳統上用以治療感冒風寒,鬱而發熱,惡寒漸輕,身熱增盛,無汗頭痛,目疼鼻乾,心煩不眠;依現代醫學名詞而言,可治療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發炎、沙門氏菌感染等,對於緩解疫苗注射後的症狀也非常合適。

 

至於柴胡桂枝湯,是由柴胡、桂枝、半夏、黃芩、黨參、白芍、甘草、生薑 、紅棗組成,傳統上用於治療外感風寒,發熱自汗,微惡寒,或寒熱往來,鼻鳴乾嘔,頭痛項強,胸脅痛滿等;現在用於流行性感冒、全身肌肉痠痛、神經痛、口乾舌燥等都很有效。

看更多:防疫也要顧健康!中醫師推6個健體養氣穴 早晚按壓1分鐘安頓心神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柯富揚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憂副作用?中醫師2招放鬆肌肉 改善頭痛、疲倦
icon
2021-03-08 18:58:51
延伸閱讀
緩解打疫苗後的副作用 中醫調理預防血栓、畏寒、關節痛、疲倦感
icon
2021-06-18 18:46:17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二期成果出爐,國產疫苗保護力好?感染與病毒專家這麼說
icon
2021-06-10 20:21:02
延伸閱讀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icon
2021-06-24 12:49:25
延伸閱讀
施打疫苗後身體比較虛弱  中醫師教煮補脾益肺茶 祛邪扶正
icon
2022-02-07 15:52:09
延伸閱讀
只是感冒喉嚨痛沒關係?小心「深頸部感染」會致命 出現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0-04-10 14: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