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人平均壽命創歷年新高 高齡醫學權威親授5招 輕鬆打造令人羨慕的健康長壽生活!

羅以容 報導 2021/08/06 15: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內政部今(6)日公布「109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皆創歷年新高,且與全球平均壽命比較,我國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9歲及9.7歲。

 

台北市關渡醫院院長、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高齡醫學科教授陳亮恭表示,國人壽命創下歷年新高,主要是因為社會持續進步,經濟發展、醫療水準、照護福利也越來越好所致,這也顯示台灣目前處於穩定發展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想要長壽不是問題,健康的長壽才是更重要。陳亮恭說,理想中的長壽應該要壓縮不健康的時間,才令人羨慕!因此他建議民眾,想要打造健康長壽,可以跟著這樣做!

看更多:健康長壽關鍵4字訣!養生名醫教你慢呼吸 切換腦波、減少能量消耗

 

5招打造健康長壽生活

1.有強度、頻率、複雜度運動

一周至少運動5天,每次30分鐘左右。運動強度依每人健康狀況調整,但整體性建議是有一點點喘,卻不會喘到上氣不接下氣。且運動要有複雜性,如跳舞、體操等,運動同時動腦。

 

2.腦部的運動

認知的訓練,或是終身學習的習慣。人越老越難學新事物,但還是要持續學習,腦部才不會退化。

看更多:不要再說「老了,記不住」!讓老腦更新的方法很簡單:玩遊訓練大腦 但「數獨」、「填字」不算

 

3.預防保健

該打的疫苗還是要去打!不要從事危險行為,關注生活上應做的預防保健作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社會支持網絡

從年輕時持續擴大社會網絡或人際關係,交不同年紀、背景的朋友,老了才不孤單。

 

5.慢性病管理

年紀大不免有些毛病,這些病的管理目標一定要和醫師及上面四點互相妥善搭配,才能健康生活。

 

健康長壽者常見2大特質

陳亮恭也指出,自己所認識的健康長壽者常見兩種特質,第一種是看待事物較為樂觀、正向,因此他們會活得相對有自信,在面對老化過程中的挫折,也會較正面。第二種是韌性,人在老化過程中免不了會生病,或是須面對家人朋友的離開,經歷獨居生活等,足夠韌性可以幫助面對難關。

看更多:想健康長壽,蔬果不是吃愈多愈好!哈佛大數據研究:每天這樣吃最完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齡醫學權威的獨門養生術

最後,陳亮恭也分享自己保養身體的小祕訣,周末至少運動1至2次,每次最少1小時以上,另外在食物的攝取上,在一定熱量中增加蛋白質比例,減少糖分攝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亮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跳越快壽命越短!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跳幾下比較好?
icon
2020-12-21 11:03:27
延伸閱讀
她被宣判只剩3個月壽命,卻「與癌共舞」活出精彩10年
icon
2020-04-23 11:49:00
延伸閱讀
他被判只剩14天壽命 至今多活近45年!
icon
2019-10-03 11:59:40
延伸閱讀
鍛鍊大腦最好的方法!多說「感謝」壽命多活9.4年 提升記憶力、免疫力、幸福感
icon
2020-10-08 14:00:00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老了?別抗拒變化!禪學思維:別以長壽為目的,人生不過是「每個瞬間的累積」
icon
2020-09-11 16:16:00
延伸閱讀
他罹腸癌壽命剩1年!一碗「甜菜番茄蔬菜湯」 讓他活超過10年了
icon
2020-05-11 11:50: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