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1實體開學!醫提醒:家長要有意識,3歲以下病毒傳播力強

朱育嫻 報導 2021/08/19 15: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趨緩,教育部也表示,高中以下開學日為9月1日,目前以實體開學為主,另外也針對中小學及幼兒園公布防疫指引,讓幼小的孩子可以托育或上課,讓不少家長覺得可以減輕負擔。不過,兒科急診醫師也根據研究指出,全球疫情兒科病例數增加,尤其3歲以下年幼的孩子可能更容易傳播新冠病毒。

看更多:如何教孩子防疫?鄭凱云:教會孩子1件事最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提到,《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JAMA Pediatrics)》在8月16日線上刊登一篇研究報告,由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執行一項大型新研究,發現「與年齡較大的兒童相比,年齡較小的兒童,可能更容易傳播新冠病毒,並且觀察到0~3歲兒童的傳播率最高。」

 

3歲以下兒童,家庭傳播率比14~17歲高出40

研究人員研究了新冠病毒在6280個家庭中的傳播情況。如果家庭中第一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未滿18歲,之後,研究人員尋找繼發病例,或在第一個孩子生病後2周內在同一家中生病的其他人;把年齡層分為:0~3歲、4~8歲、9~13歲和14~17歲。

 

研究發現,大多數情況下,傳播鏈隨著受感染的兒童而停止,但在27.3%的家庭中,兒童將病毒傳染給至少1名其他家庭成員。研究進一步分析,「感染3歲或以下兒童時,家庭傳播的機率比14~17歲之間高出約40%。」吳昌騰表示,雖然這項研究期發生在2020年,是在疫苗可用之前進行,意味著所有家庭成員都未接種疫苗,也是在Delta變種病毒出現之前,但這項研究還是「更新」了專家們對新冠病毒傳播風險的理解。

看更多:感染Delta病毒小心「新冠頭痛」!醫提醒:出現這種頭痛要警覺

 

開學怎麼辦?醫:照顧者要意識到傳播風險

吳昌騰說:「簡單的說,雖然嬰兒和幼兒將新冠病毒帶入家中的可能性低於青少年,但一旦他們被感染,他們更有可能將病毒傳播給家裡的其他人。」這是為什麼?研究人員指出,與青少年相比,最年幼的孩子也可能攜帶更高水平的病毒,或病毒脫落率更高;另外,這些發現可能是幼兒和青少年行為差異的結果。嬰兒和蹣跚學步的孩子,更有可能將疾病傳播給父母和照顧者,因為「0~3歲的孩子經常得到更直接、密切接觸的照顧。」

 

吳昌騰強調,隨著全球兒科病例數的增加,兒童在家庭傳播中的作用將持續被注意,儘管兒童似乎不像成年人那樣頻繁地傳播病毒,但照顧者在家庭環境中照顧生病的孩子時,應該意識到傳播的風險,因為「年幼的孩子可能更容易傳播新冠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Delta狂燒!美兒童染疫暴增出現「後遺症」 保護小孩做好8件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都是你害我失去自由,要不是因為你,我早就可以離開你爸了」你被父母情緒勒索了嗎?
icon
2020-11-13 16:03:00
延伸閱讀
「哥哥」說成「顆顆」 4歲童口齒不清 竟是戴口罩惹的禍?
icon
2020-08-24 11:30:00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1 幼稚園員工感染舊案,恐掀疫情新風暴
icon
2021-10-11 13:52:11
延伸閱讀
小孩確診居隔,大人該怎麼做?醫師列「4類藥物清單」 警覺就醫5警訊
icon
2022-05-03 09:50:00
延伸閱讀
她從小住阿嬤家 哥哥弟弟卻住家裡…吳娟瑜:這樣做打開心中的結
icon
2020-12-28 08:45:00
延伸閱讀
「母親忘記了我的名字」張曼娟照顧失智母曾自責、淚崩 她最想對照顧者說「學會原諒自己才能往前走」
icon
2020-07-16 16: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