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痛吃止痛藥就好?醫揭3大警訊快就醫,止痛藥只會越吃越痛

羅以容 報導 2021/09/03 15: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每10人就有1人罹患偏頭痛,但卻有許多人不知道偏頭痛是也是一種病。台灣頭痛學會今(3)日發表一項偏頭痛調查,7成以上民眾誤以為偏頭痛只是症狀,4成5不知道過度使用止痛藥會導致頭痛惡化。

看更多:偏頭痛是腦部風暴 千萬不要忍!醫曝治療3個重要觀念 寫日記有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壓力導致偏頭痛病情惡化

另外,新冠肺炎也讓人更頭痛!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表示,據《頭痛與疼痛期刊》研究顯示,疫情期間偏頭痛患者每月平均偏頭痛天數,由疫情前的5.7天提升至8天,相當於1/4時間都在頭痛。6成患者偏頭痛發作頻率增加。且有高達6成4患者偏頭痛嚴重度增加。陳韋達分析,在家防疫長時間盯著3C產品,情緒隨疫情起伏而吃不下、睡不好,活動空間與運動量不足等,都容易誘發偏頭痛,陷入惡性循環。

 

偏頭痛好發於20至50歲女性,當頭痛反覆發生就要小心

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醫師王嚴鋒指出,偏頭痛主要症狀為頭痛反覆發生,且每次持續4至72小時,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主要以20至50歲女性居多,壓力、遺傳、飲食、睡眠、環境等都是誘發偏頭痛發生的原因。由於偏頭痛痛起來要人命,更曾有病患形容偏頭痛發作時猶如大象在腦中奔跑,或是遭尖銳物反覆穿刺,甚至痛到想撞牆、剖開腦袋,極度影響生活與工作。

看更多:女性偏頭痛是男性3倍!圖解12個解痛穴位 多吃堅果、綠色蔬菜有好處

 

目前偏頭痛已可採取預防性治療,降低發作頻率,健保近兩年更是給付多款預防性藥物,如療效可持續1個月的CGRP單株抗體與療效長達3個月的肉毒桿菌素,均可減少回診頻率,適合不宜頻繁回診的疫情時期,也可減少請假就醫次數。民眾切勿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除了傷肝傷腎,更可能導致成癮,使頭痛惡化。

 

除此之外,民眾也可藉由簡單口訣遠離偏頭痛,每週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每週服用止痛藥超過2天以上恐令頭痛惡化、預防偏頭痛靠這3招,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

看更多:頭痛越來越痛別再忍!他頭痛5年竟是腦腫瘤 醫曝頭痛伴隨6症狀立即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頭痛學會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難纏偏頭痛 全台200萬人深受其害 醫: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別再吃止痛藥
icon
2021-08-13 15:27:00
延伸閱讀
除了止痛藥,這個營養素偏頭痛患者一定要注意
icon
2019-12-30 10:00:00
延伸閱讀
女星偏頭痛日吞5顆止痛藥!改用頭皮針治頭痛效果好 醫曝「4大頭痛壞習慣」
icon
2022-04-12 17:36:38
延伸閱讀
視力突然模糊又逐漸好了…原來是「偏頭痛」!醫師5方法可預防
icon
2021-11-11 18:00:00
延伸閱讀
10萬人天天頭痛!4種女性最容易偏頭痛 愛吃美食竟也可能是原因
icon
2020-03-16 15:50:00
延伸閱讀
偏頭痛要做哪些檢查?需要做腦波檢查嗎?醫提醒:注意這些「飲食禁忌」
icon
2021-03-10 12:15: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