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喉嚨異物感時好時壞,會自然好嗎?異物感怎麼來的?醫:沒灼熱感≠沒胃食道逆流

朱育嫻 報導 2021/11/11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時喉嚨會有異物感,覺得喉嚨卡卡、吞東西卡、需要清喉嚨嗎?根據過去報告統計,約有22%的人經歷過喉嚨異物感。而有些人症狀時好時壞,異物感會自然好嗎?喉嚨異物感是怎麼來的?

 

胃腸肝膽科醫師謝名宗指出,喉嚨異物感不僅惱人,對醫師也非常具有挑戰性,挑戰在於可能診斷不清,以及用藥成效難以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喉嚨卡卡可能是哪些原因?

當民眾遇到喉嚨卡卡、吞東西卡卡,可能是哪些原因?謝名宗說明,喉嚨異物感有些人可能來自於局部敏感、肌肉張力不正常、心理因素或胃食道逆流。困難的是,在這些原因一直沒有準確的測量工具可以來鑑別診斷。一般檢查是可以透過咽喉鏡、胃鏡、食道壓力檢測、24小時酸鹼監測來進一步確認;但也不是百分之百一定可以檢查出根源。

 

既然喉嚨卡卡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有人就問:沒有灼熱或逆流感,是不是就沒有胃食道逆流?謝名宗表示,還是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只是少了典型的灼熱或逆流症狀,胃食道逆流的機會比較低,但如果少了進一步的制酸劑測試、胃鏡或是24小時酸鹼監測,有時候還是很難光靠症狀表述來下結論。

看更多:「喉嚨卡卡」男子以為魚刺卡喉,竟揪出「口咽癌」第4期!

 

異物感是不是會自然好?

謝名宗也提到,在門診遇到不少民眾都會說,最近異物感有改善,但也會有人說最近異物感惡化。其實這類功能性腸道疾病,都會有這樣的特性,也就是時好時壞。這也是前面所說的,為什麼用藥成效很難評估,因為其中心理成分占了不少,如果心理因素無法改善,有時候用藥效果會變得非常差。

 

功能性腸道疾病造成的異物感如何改善?

謝名宗表示,功能性腸道疾病,像是腸躁症、咽喉異物感等,都是屬於類似的問題,飲食和壓力調適其實占了很大的因素。飲食上可以採用類似胃食道逆流的飲食選擇,例如睡前2~3小時禁食,盡量避免巧克力、辛辣食物、碳酸飲料、高脂肪食物、茶和咖啡;還要避免香菸和酒精。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停藥又復發?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擺脫胃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是壓力或心理因素造成,改善方式需要透過心理諮詢、放鬆運動,甚至是一些精神用藥,才比較能夠獲得改善。而胃酸控制的藥物,目前也都是異物感的標準治療藥物之一。

 

謝名宗補充,這類病人還有一點非常複雜的,就是有時候異物感可能是胃酸逆流造成的,但有時候可能又是心理因素或壓力造成;這也導致藥物的效果更加不明確,一下子藥物能夠改善,但很快的效果似乎又變差。他也不諱言,喉嚨異物感是需要長期抗戰的疾病。

看更多:婦人誤吞紅棗核卡喉嚨險喪命!醫師傳授小物哽塞時正確自救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謝名宗醫師-腸胃筆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0歲孩童胃食道逆流「常清喉嚨」,被誤當妥瑞氏症
icon
2019-12-16 17:39:54
延伸閱讀
你經常清喉嚨?千萬別這樣做!喉嚨有異物感 小心是這些疾病引起
icon
2020-12-28 08:30:00
延伸閱讀
你常不斷清喉嚨?拜登也有這習慣 主因竟是「食道裂孔疝氣」只能靠1方法根治
icon
2021-11-22 17:22:53
延伸閱讀
金馬影帝食道癌去逝,上個月才確診 醫師說別等到有「這症狀」才就醫
icon
2021-12-13 16:02:00
延伸閱讀
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icon
2021-12-15 14:44:33
延伸閱讀
天冷喉嚨卡卡為什麼?中醫曝4原因 生活調養4點宜忌一定要知道
icon
2022-01-05 14: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