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痛風發作老是靠打針 醫:止痛藥比類固醇還傷腎!尿酸超標失控恐害腎衰竭

許寶仁 報導 2022/08/03 11: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痛風發作老是靠打針、吃止痛藥,小心傷腎雙夾殺!48歲許先生痛風好幾年了,每次痛風發作都是去診所打止痛針、拿止痛藥回家吃,緊急處理完又恢復一條活龍,但這次打完針、吃了藥後還是痛,而且發現尿量減少、腳漸漸腫起來,經朋友推介到醫院就診,醫師檢查發現腎絲球過濾率只剩30幾、尿酸指數超標,趕緊請他停掉止痛藥,使用利尿劑來消腫,治療2周後追蹤,腎絲球恢復到70幾,水腫也消失了。

看更多:擺脫痛風!營養師:研究文獻顯示「這些食物」可以降尿酸 牛奶、黃豆安心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類固醇可以治腎病 傷腎的是止痛藥

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表示,痛風是由於血液中尿酸升高,過多的尿酸累積在關節處引起發炎反應。現代人大魚大肉,加上飲料、甜食,使得痛風盛行率越來越高,但很多患者靠打針、吃止痛藥應急,忽略了應有的治療及控制,以致痛風成為腎衰竭的常見原因之一。楊醫師指出,痛風發作對腎臟其實有雙重傷害,一是尿酸造成的腎傷害,二是止痛藥也會傷腎。

 

楊雅斐醫師說,尿酸經由腎臟過濾,從尿液排出體外。尿酸濃度高時,除了累積在關節引起痛風,也可能會沉積在腎臟,有的形成尿酸結石,導致輸尿管的阻塞 ; 有的沉積在腎間質,造成腎實質萎縮,腎功能受損,稱為「尿酸腎病變」。而痛風發作時常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治療,頻繁使用也會造成「止痛藥腎病變」。

看更多:尿酸沒控制!小魚乾吃太多、壓力大進食恐形成痛風石釀關節變形

 

尿酸控制好 步向痛風、洗腎

事實上,約1/3尿酸過高的患者才會有痛風發作情形,另外2/3尿酸超標者未必出現症狀,如果民眾健檢發現尿酸數值出現紅字,就要詢問醫師,以免尿酸沉積在血管裡,造成心腎傷害。楊醫師說明,尿酸過高的患者除了要少吃高普林食物、多喝水之外,使用降尿酸藥物可預防痛風發作,也降低尿酸對腎臟的傷害;若痛風頻繁發作的患者,可加上秋水仙素來降低發炎;對於慢性腎病患者,則可使用類固醇來取代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坊間常有類固醇傷腎的傳言。楊雅斐醫師澄清,其實類固醇常被用來治療腎病常,會傷腎的反而是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它們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水腫、急慢性腎衰竭及腸胃道不舒服。痛風患者透過良好的飲食及藥物控制,大多可以鮮少發作,尿酸指數也可控制正常,因此建議有痛風或尿酸超標的朋友,與醫師討論並定期追蹤,切勿平時疏於注意,痛的時候才急就章,長期下來恐演變為腎臟衰竭、洗腎的地步。
看更多:痛風石不是石頭!體內累積過量尿酸結晶鹽有如「骨頭裡的粉筆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雅斐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痛風發作不能這樣做!他每月狂吞止痛藥,腎臟差點不保
icon
2020-09-10 11:43:00
延伸閱讀
怕吃藥傷腎,他痛風不控制 結果腎功能加速惡化 醫曝3個原因
icon
2020-11-30 16:02:15
延伸閱讀
沒吃火鍋怎會痛風發作?原來「這些飲料」讓你尿酸飆!營養師:別冤枉豆漿
icon
2022-08-11 18:51:28
延伸閱讀
沒扭到腳還是超痛!醫曝更年期後女性痛風發生機率大增
icon
2022-01-18 12:50:30
延伸閱讀
擺脫痛風!營養師:研究文獻顯示「這些食物」可以降尿酸 牛奶、黃豆安心吃
icon
2022-07-19 11:48:08
延伸閱讀
急性痛風發作怎麼辦?醫曝第一時間不是吃降尿酸藥 4招預防痛風再復發
icon
2021-02-18 15:14: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