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部位不通五臟六腑恐損傷!醫師養生靠「掃帶脈能量運動」 擺脫大腹便便、身心平衡健康

郭庚儒 整理 2022/06/23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有一條帶脈,延著肚子繞一圈,是連結我們上半身和下半身很重要的樞紐,很多人帶脈不通,容易大腹便便,醫師提供一招「掃帶脈能量運動」,保持帶脈通暢,有助於身心平衡健康。

看更多:腸躁、便祕好困擾?太極1招「氣運丹田」調理腸胃 緩解便祕、腹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情志致病 「心念」左右免疫系統

人類大腦反應的情緒有很多種類,東方醫學將情緒概分為喜、怒、憂、思、悲、恐、驚,強調情緒之間彼此促進,卻也相互抑制。

 

在此脈絡下,人體器官以互為表裡的「臟腑」,以及木、火、土、金、水組成「五行」的概念,將肝臟、膽、心臟、小腸、脾臟、胃、肺臟、大腸、腎臟及膀胱等器官分組配對:其中肝、心、脾、肺、腎是為「五臟」,而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則是「六腑」;肝膽屬木、心和小腸屬火、脾胃屬土、肺和大腸屬金、腎和膀胱則屬水。

 

中醫所謂「情志致病」的觀念,對照木、火、土、金、水五行的情志表現,則為怒、喜、思、憂、恐,所以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的說法。

 

臨床上, 我們也的確看到生氣、憤怒的能量與肝膽疾病有關聯;情緒激烈起伏對心臟、小腸,以及心包經、三焦經帶來負面影響;過度擔心、煩惱,在脾臟和胃造成傷害;還有悲傷、內疚引發肺部、大腸的疾病;恐懼、害怕讓腎臟、膀胱系統產生巨大負擔。

看更多:小心情緒誘發乳癌!專家教你「敲帶脈」「刮肝區」解憂理氣、通乳腺

 

在臨床上看到的個案,經常呈現更為複雜、幽微的情緒能量狀態。一個人成長學習過程中,會不斷產生心念情緒與身體器官的交錯影響;每個人以獨有的生命經驗,透過大腦詮釋與反應,讓擔憂、煩惱、悲傷、內疚、害怕、不安、生氣、憤怒、壓力、驚嚇等不同情緒,一旦誘發強烈情緒的事件出現,五臟六腑就會受到極大的衝擊,進而造成器官損傷,埋下日後致病的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腦的心念思維與身體特定器官損傷的關聯極為複雜,知名的身心靈作家露易絲.賀(Louise L. Hay)曾經提到,臨床經驗中有關腦部或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如腦腫瘤、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經常與思想僵化、缺乏彈性、頑固的信念、鋼鐵般的意志、拒絕改變既有心理模式等有關,這些也就是佛學中所謂的「執念」。

 

佛學中的「我執」,是大多數人都需要學習的人生課題,不過度執著自我認定的好壞對錯,保持彈性與開放的態度,是讓身體不會負擔過重的好方法,也是我們重要的學習方向。

 

從大腦的思維運作與能量流動的角度來看,頑固、堅忍、缺乏彈性,會在大腦複雜的神經網路中,與特定固有思維模式相關的神經細胞群或神經纖維通路,形成不可改變也不能調整的能量場,一旦遇到挫折或衝擊,大腦還堅持相同的運作模式,無法及時彈性調整,就會讓大腦承受極大的負擔,甚至造成損傷,異常的腦細胞就可能增生擴大。

 

3招活化思維彈性

身心是一體的,帶脈連結我們的上半身跟下半身的能量和資訊,包括我們的脈輪資訊。記得天天掃帶脈,保持身心平衡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看別人對的地方和自己錯的地方,人往往很難看到自己錯的地方。
●多聽別人的意見和想法多瞭解別人的角度,看事情更全面。
●多看對身心有益的書籍,增廣見聞。

 

掃帶脈能量運動

 

❶雙手沿著帶脈單一方向掃一圈,盡量掃到後腰,再往外拉出去,做幾次後換另一個方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❷掃完帶脈後,往下沿著大腿、小腿掃到底,再往外拉出去,做幾次後換另一邊。

 

 

❸掃完帶脈之後,可在腹部前後用雙手重複畫無限符號。

 

 

◎ 本文摘自/《心念自癒力,逆轉慢性病:21世紀最新心念醫學》許瑞云‧鄭先安 著
◎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提供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搖頭擺尾去心火」瘦小腹!1招改善口乾舌燥 便祕、失眠也有效
icon
2020-03-31 09:00:00
延伸閱讀
白帶異味婦科不健康!白雁老師教「止帶功」 排出濕氣、小腹變溫暖
icon
2022-10-24 12:57:58
延伸閱讀
睡前練抬腿功、晃海功!2招活絡骨盆腔 暖宮活血、預防性功能衰退
icon
2020-12-14 17:54:51
延伸閱讀
1招按摩五臟六腑!「運轉太極」暢通經脈 扭轉身體提升臟腑機能
icon
2020-09-08 09:00:00
延伸閱讀
靈性老師建議天天「洗鼻子」!右鼻不通還是左鼻不通 代表肝、肺有問題
icon
2020-12-03 15:58:38
延伸閱讀
4種強大的呼吸技巧!這樣呼吸2分鐘 精力充沛、帶來能量
icon
2020-06-22 08: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