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橘皮組織和體脂有關係嗎?油切茶怎麼喝才有效?醫師教你掌握技巧「加倍瘦」

朱育嫻 報導 2022/04/29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快要夏天了,穿衣服露出皮膚身型的部分變多,不少人就想到趕快減重減脂。究竟身上凹凸不平的橘皮組織和體脂肪有沒有關係?想要減脂有哪些小訣竅?《家有許事》主持人許書華和醫師徐得愷一起為你解答。

 

脂肪是如何累積的?

究竟脂肪是如何累積出來的?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說明,大家要先知道「TDEE」(每日總消耗熱量),就是你一天不管是活動、運動、還是內臟整體的身體要運作,最大會消耗掉的熱量就是TDEE。如果你吃進去的食物熱量不會超過TDEE,那麼就不容易會有多餘的脂肪累積;但如果你每周都多出200~1000大卡,大於TDEE熱量的吸收,就可能每周增加0.2~1公斤,這就是熱量的過度囤積,脂肪就容易生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體脂率超標?運動減脂要有氧+重訓

而大家都喊著要「減重」,許書華說,其實要「減脂」,因為過量的脂肪,才會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或三高等問題。而體脂肪的高低,給予的減重建議也不一樣。男性體脂大於25%,女性體脂大於30%,基本上可以定義為肥胖,在這階段,如果要做運動,許書華建議,有氧運動和重訓要一起搭配進行。若體脂肪有下降,男性少於25%,女性少於30%,不過當下還是處於肥胖狀態,就可以把原本運動的強度提升,甚至可以加入間歇性運動,促進減脂成效。

 

「橘皮組織」和體脂過高有關係嗎?

另外,有些人身上會有一些橘皮組織,這和體脂過高有關係嗎?許書華表示,兩者是有關係的,橘皮組織的產生,主要有兩個因素,一個是肥胖,另一個是老化,不過橘皮組織和肥胖紋不太一樣。

 

那麼橘皮組織如何消除?許書華直言,就是控制體重,不要有肥胖問題,通常橘皮組織都累積在很少動到的地方,例如腰、臀、腿。她也建議,如果有橘皮組織困擾的人,要多運動,尤其加強下半身讓血液循環變好,局部的脂肪也不容易囤積,例如去慢跑、游泳、騎腳踏車都可以。

看更多:小禎飲食+運動狠甩40公斤!名醫吳明珠分享3個消氣穴位,輕鬆告別壓力肥

 

許書華提到,如果是全身性的減重,飲食、生活型態、運動等都要一起搭配,但如果只是針對「局部」脂肪囤積或線條不夠滿意,或許可以參考打消脂針、消脂點滴,或去抽脂,針對局部的脂肪做處理。她也提醒,抽脂必須要麻醉,因此也須評估手術風險,做比較重大手術時,要考量譬如脂肪栓塞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還有,不少人有迷思,認為去抽脂、打消脂針,就不會胖了?許書華提醒,若飲食還是照樣亂吃,或不去運動的話,脂肪還是會漸漸囤積起來。

看更多:睡好就能瘦!日專家說:「7:3:3睡眠法」凌晨3點一定要熟睡,月瘦1公斤

 

油切茶可抑制脂肪囤積,但臨時抱佛腳沒有用

現在也很流行喝減脂茶或油切茶,真的只要在大餐之後喝一下,就沒有問題了?許書華表示,不要過度神話油切茶或減脂茶,茶類裡面的兒茶素成分,的確可以促進代謝及抑制脂肪囤積;但如果常常大吃大喝熱量破表,臨時抱佛腳去喝油切茶,恐怕還是會胖。

看更多:想瘦就「不要跳過這一餐」!研究證實:一樣熱量「這時吃」 脂肪多燃燒1.5倍

 

減脂也要「增肌」!小心骨鬆、肌少症找上門

另一方面,若減重方式不對,或體重急遽下降,反而會導致骨質疏鬆或肌少症的問題出現嗎?骨科醫師徐得愷表示,大家都強調減重就是增肌減脂,在骨科醫師認為,更要注重的是「增肌」,因為肌肉對骨質有很強的保護作用,與肌少症和骨鬆也有很高的正相關!建議除了減脂之外,重點也要放在增肌,讓骨鬆不要提早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徐得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減肥先減脂還是先增肌?運動營養師曝168斷食法這樣做 增肌減脂效果更好
icon
2022-01-23 09:00:00
延伸閱讀
吃錯麵容易胖!營養師教「瘦身吃麵」技巧,吃對順序減少脂肪囤積
icon
2021-05-26 10:02:39
延伸閱讀
吃粽子容易腹脹?2種整腸食物助消除腹脹 消脂瘦身、改善便祕都有效
icon
2020-06-22 09:30:00
延伸閱讀
這道茶飲最適合賞月喝!消脂解膩,加速代謝澱粉
icon
2019-09-11 12:00:00
延伸閱讀
自煮「增肌減脂」瘦身餐 一飯一菜輕鬆搞定!
icon
2019-10-07 11:00:00
延伸閱讀
運動後該怎麼吃?只吃沙拉反而會胖!3種飲品增肌減脂效果好
icon
2021-02-04 12:05: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