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成新冠病人是重症!北醫首創「零接觸防疫照護系統」 保護第一線醫護安全

王家瑜 報導 2021/06/24 10: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爆發至今,全台將近1.3萬人確診,雖然雙北疫情逐漸穩定,但仍不能大意,保護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更是各醫療院所的首要目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創全國之先,專責防疫病房將全面啟用「全方位零接觸防疫照護系統」,大幅提升照護品質,也降低醫護染疫風險。

 

變種病毒入侵、病情變化快 醫護一刻不得鬆懈

隨著疫情變化,北醫附醫配合政策迅速擴建專責防疫病房,提升收治量能,今年5月10日至6月23日院內收治109名確診病人,其中已有68人康復出院;目前住院的病人中有52.6%的病情屬於重度及極重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儘管目前雙北疫情趨於穩定,北醫附醫院長邱仲峯表示,在變種病毒快速傳染與病患病情瞬息萬變之下,我們一定要持續監測、即時掌握,並且保護專責醫護同仁,並向第一線醫人員信心喊話:「這是北醫附醫給醫護同仁最強而有力的武器,讓我們一起戰勝這場戰役。」

看更多:印度Delta病毒和巴西Gamma病毒成新威脅?為何兩種病毒讓醫界擔心?

 

零接觸照護系統 提供多方視訊會診

北醫附醫護理部主任蕭淑代說明,「全方位零接觸防疫照護系統」是利用移動式醫療車放置在病床旁,兼具生理量測、衛教處方推播通知、視訊會診等功能。病人的血氧、體溫、血壓每分鐘上傳至護理站電子白板,一旦有異常會即時發出警告;病人也可透過醫療車螢幕即時看到生理數值,減緩內心不安。

 

透過多方視訊會診,可提升醫病之間的溝通效率和互動。專責團隊可照會專家會診,提升診療效率,病人家屬也可加入視訊,即時掌握病況;藉由親友和醫護的關懷,有助於緩解病患在隔離治療期間的焦慮不安。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來不及的視訊電話…兒子在病房外送爸爸最後一程 護理師難忍落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透過全方位零接觸防疫照護系統,病人可即時掌握自身生理數值。

 

 

病人擅離或跌倒 醫護可立即掌握

另外,「全方位零接觸防疫照護系統」也配合圍籬感知器,當病人離開設定的區域範圍,即時告警上傳至電子白板,護理站可遠端偵測病人是否有擅離或跌倒等異狀發生,大幅降低醫護人員非必要進出隔離區的風險。

看更多:疫情遙遙無期?小心急性壓力症候群 5種人更要注意!

 

邱仲峯強調,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長期抗戰,醫院也持續提供前線同仁保障與照護,包括為防疫專責單位醫護人員投保防疫險,同時推出防疫安心住宿專案,防疫專責單位醫護人員若有不便返家休息等情況,可向醫院申請至鄰近合作旅館住宿,費用由醫院全額補助,盼能讓同仁及家人安心度過抗疫時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北醫附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柯南幕後推手洪偉珠快樂缺氧逝世 醫:年長者不易察覺 血氧94以下快送醫
icon
2022-05-20 11:27: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她血氧掉到79%、已簽DNR!男護理師感人舉動,她用氣音回「我想活下去」
icon
2021-05-31 12:17:58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14天成功解隔離、7名醫護聯手拔管 重症男頻動手指道謝
icon
2021-06-21 11:08:00
延伸閱讀
三高、心血管疾病打新冠疫苗有風險?台大醫師點名7種人要小心 早中晚做這件事可保命
icon
2021-08-12 11:41:52
延伸閱讀
呼吸沒異狀卻猝死?急診醫提醒:4種人一定要量血氧 低於90恐致命!
icon
2021-05-31 17:5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染疫重症的公公即將遠行…感謝醫護讓她帶著家人做了這件事
icon
2021-06-04 11:37:1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