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可存活9天?醫師提醒「這件事」傳染風險更高!

王家瑜 報導 2021/06/01 11: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防疫期間,很多人擔心和別人共用筆、門把、電梯按鈕、錢幣、紙鈔、外送紙袋、包裹紙箱等,可能會因此沾到物體表面的病毒,皮膚科醫師林昱廷引述最新研究結果表示,新冠病毒最長可在金屬物品表面存活長達9天!

 

研究:病毒在口罩表面可存活7天!

林昱廷在臉書發文分享,有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以在金屬門把上停留9天、口罩外層7天、在報紙和玻璃表面也長達5天;至於在木頭表面可存活4天、不鏽鋼和塑膠製品表面3天、衣服表面2天、紙箱表面1天、銅幣表面約4小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他提醒,解讀上需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些數據都是在實驗室裡研究出來的,跟現實狀況不完全相同,實際上的變數很多,因此建議大家當成一個概念來參考,藉此檢視自己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降低被傳染的機率。

 

病毒暴露高溫下 2小時喪失傳染力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先前接受《健康2.0》採訪也提到,新冠病毒在4℃環境下可在物體表面存活1個月,但以台灣最近的高溫來說,病毒離開人體後頂多2小時就沒有感染力了。

 

不過她也提醒,如果前一個人帶有病毒且沾染到公共環境中,後一個人緊接著接觸到,就有可能感染!因此仍建議做好防疫措施,觸摸公共物品前先消毒,觸摸後一定要清潔手部。

看更多:傳統市場是新冠病毒溫床!醫師教你4招避免染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是主要傳染途徑

林昱廷指出,雖然不時看到「共用廁所染疫」這類的新聞,但目前真正確認透過「物品表面接觸」被感染的案例其實不多,和感染者「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才是主要傳播途徑。

 

研究指出,當COVID-19感染者進入室內後,病毒可能會在空中懸浮幾分鐘到幾小時之久;病毒保持懸浮並具有傳染性的時間長短,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呼吸道飛沫或小顆粒中的病毒載量,空氣和表面的擾動,通風,溫度和濕度。根據目前有限的流行病學和實驗數據,24小時後進入COVID-19感染者所在空間,感染風險較低。

看更多:不同桌也被感染新冠肺炎!醫師曝吃飯危險真相,用餐4招自保

 

盡量走樓梯、按完電梯就洗手

有網友提問「如果確診者離開房間超過24小時,其他人去碰觸門把再摸眼口鼻,會被傳染嗎?」林昱廷表示,被感染與否和接觸的病毒量、病毒種類都有關係;如果病毒量夠大,就有可能被感染。

 

林昱廷提醒,這些研究結果可以當作參考,像是冰櫃門把、公共廁所、大眾交通工具等,該消毒還是要消毒。他也分享自己的防疫新生活,盡量走樓梯、不搭電梯,或者是按完電梯按鈕就準備洗手,「消毒洗手還是不二法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防疫三級警戒延長!酒精、漂白水買不到?藥師教你這樣做防護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林昱廷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昱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食物掉地上,3秒內能吃?重症專科醫師:病菌都在這裡!
icon
2020-04-01 16:31:00
延伸閱讀
病毒就在你身旁?病毒專家警告:搭公車捷運別做這些事!
icon
2021-05-13 13:30:00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擴散中 外出怎麼穿,危險性最低?
icon
2021-05-18 15:32:26
延伸閱讀
戴口罩無法100%防病毒!醫師警告:戴口罩3個動作小心「接觸感染」
icon
2021-01-25 12:28:00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能在食物上存活多久?怕吃下病毒?醫師提醒食安4件事
icon
2020-04-09 17:0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疫情下連報喜!染疫2孕婦大千醫院順產,醫護齊歡呼
icon
2022-05-20 17:06: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