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南迴醫院第一步實現了!「超人醫生」徐超斌回鄉居家醫療 明年成立南迴診所

郭庚儒 報導 2021/12/10 15: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醫生是為了回到家鄉。」人稱「超人醫生」的徐超斌說,10多年前,發起籌建南迴醫院,今年首先成立南迴居家護理所,實現偏鄉醫療照護服務的第一步,明年也將成立南迴診所,預計3~5年成立南迴醫院。

 

台東南迴 老人多、醫生少

台東縣南迴地區60歲以上人口更高達20%以上,且逐漸上升中;其中長照人口需求約1358人,占南迴4鄉人口5.7%,高於台東縣5.1%。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9年全國每萬人醫師數為20.99位,大武醫療次區域每萬人口醫師數僅5.41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00位暖心中醫師深入全台偏鄉 「看病之路」不再漫長

 

南迴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徐超斌說,10多年前有感於台東縣南迴地區太麻里、金峰、大武及達仁等4鄉醫療不足,成立了南迴協會發起籌建南迴醫院,2018年獲准設立南迴基金會,「始終沒有忘記當醫生的初衷」。

 

徐超斌中風、罹癌 不改變承諾

徐超斌說,他常自稱全台灣最帥的醫師,其實是全台最瘋狂的笨蛋,15年前親身體驗中風,去年又罹患鼻咽癌,儘管經歷中風、罹癌,也不曾改變他用生命來實踐對鄉親、病患的承諾,「相信上帝會醫治我」。

 

南迴基金會董事長李靜蘭補充,她與徐超斌是北醫學姊弟的關係,當時19歲的徐超斌就立志回到家鄉當醫師;但沒想到的是,付出的代價卻如此龐大,必須犧牲一隻手、一隻腳(中風左側肢體不便),即使罹患鼻咽癌,最關心的仍是台東的鄉親、病患。

 

南迴居家護理所 實現南迴醫院第一步

徐超斌說,4年前離開衛生所,脫下白袍、走出診間,專心投入南迴基金會,發現台東偏鄉其實最需要居家醫療,對於走不出門的病人來說,臥室就是診間,「醫療人員在哪裡,診間就在哪裡、醫療服務就在哪裡」。

看更多:守護嘉義偏鄉醫療!「看到需要就去做」華淑芳修女在台奉獻60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徐超斌調整思維,認為行動醫院或許是台東偏鄉的最佳選擇,尤其護理人員跟病人關係最密切,於是今年8月首先駐點大武,成立南迴居家護理所,啟動偏鄉醫療照護服務的第一步,「在偏鄉照顧比治癒還更重要」,期望實現在地老化、在地終老的最終目標。

看更多:長期揹筍,族人關節退化問題嚴重…這群人成功「把醫療送上山」

 

南迴基金會附設居家護理所服務範圍,包含太麻里鄉(金崙村、多良村)、金峰鄉(賓茂村、壢坵村),以及達仁鄉與大武鄉各村,提供符合居護所服務項目的個案服務,加入東基、馬偕、台東醫院的居家醫療整合性照護團隊外,更特別針對經濟弱勢者提供醫療服務及急難相關費用補助專案計畫。

 

徐超斌說,南迴居家護理所目前共服務量21位偏鄉弱勢長者,將於明年年中在大武設立南迴診所,會有2位醫師以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交互並用的方式服務鄉親,而後逐步增加醫護人力,提升醫療照護量能,搭配長照2.0服務,預計3~5年成立嶄新風貌的南迴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南迴基金會提供
◎ 諮詢專家/徐超斌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阿嬤中風怕疫情不敢就醫致半癱  6小時內還有機會搶救
icon
2020-04-07 17:29:00
延伸閱讀
左側無力以為中風 竟是良性腫瘤釀禍!長在這2個部位最危險
icon
2020-10-29 16:38: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驚傳中風,原來有「這個病」 這病中風風險高4倍快檢查你有沒有
icon
2021-09-09 17:11:53
延伸閱讀
鬼門關前轉一圈!熱心鄰長代班突中風,機警郵差幫送醫 醫:夏天中風並不少
icon
2022-07-29 15:34:04
延伸閱讀
納豆腦出血中風 女友依依「專業知識」救了他一命!醫:中風測試口訣揪出腦中風徵兆
icon
2022-05-10 15:32:24
延伸閱讀
中風嬤「肩」苦說不出 醫師這招神救援,讓她重展笑顏
icon
2020-02-27 19: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