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小腿愈跑愈痛?小心嚴重變「疲勞性骨折」 4招小腿操伸展放鬆

朱育嫻 報導 2022/07/19 14: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慢跑習慣嗎?你是否曾在跑步運動過程中,感覺到小腿內側的骨頭邊緣開始疼痛?小心恐是「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醫師提醒,若不處理還增加跑量,最差的情況會演變成脛骨的疲勞性骨折。

看更多:男天天路跑竟肺腺癌驟逝!醫曝空污和香菸同列致癌物,這時間路跑像慢性自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什麼是「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渝仁解釋,「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俗稱脛前疼痛或夾脛症,是因為運動造成小腿內側的脛骨邊緣疼痛,位置通常在小腿的下1/3段。常見狀況是隨著跑量逐漸增加,小腿內側骨頭邊緣感覺疼痛,剛開始跑的時候疼痛,不久後就緩解;然而若不處理甚至增加跑量,小腿內側疼痛會愈來愈明顯,最後連走路都會痛,最差的情況是一路演變成脛骨的疲勞性骨折。

 

 

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是很常見的下肢運動傷害,據統計,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占所有跑步相關的下肢運動傷害的比例高達16%。陳渝仁表示,不過不用害怕,只要適當休息及治療,跑步生涯不會因為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而終結。

 

為什麼會有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

陳渝仁提到,醫學界認為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是脛骨承受過度的壓力,造成微小的裂縫,而骨頭的修復能力跟不上受傷的速度,因此造成骨膜及骨頭受傷。研究發現,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的疼痛部位有較低的骨密度,而經治療疼痛緩解後,骨密度逐漸回復正常。此研究的重點在於,只要給脛骨足夠的休息,身體可以自我修復。此外,患者也要檢視自己跑步的姿勢、肌力強度、足型等根本因素。

 

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如何治療?

陳渝仁直言,「休息」是治療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最好的方法,若症狀不嚴重,可以調整跑量及跑速到沒有疼痛的程度。但所謂的休息,並不代表完全不能運動,可以暫時轉換成不需讓脛骨承受壓力的運動,例如游泳。關於症狀緩解,急性期時可先以乙醯氨酚類藥物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緩解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系統性研究發現,透過鞋墊支撐足弓、分散足部壓力,可以改善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此外,小腿及足部肌群的伸展、肌力強化訓練,也可以降低得到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的風險。

看更多:脊椎位置正不正看鞋墊就知道!現在起留意3個姿勢 別等膝蓋痛才後悔

 

減輕脛骨壓力:腳的著力點移到足部中間

陳渝仁特別提醒,許多跑者是因為習慣以腳跟著地,這樣的跑姿讓膝蓋處於伸直狀態,難以吸收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因此脛骨會承受更大壓力。修正的方法是將著地點向前移到中足,就能減輕脛骨的壓力。

 

脛骨內側壓力症候群的復健運動

小腿伸展(1

 

小腿伸展(2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腿肌力訓練

 

髖部外轉肌力訓練

看更多:床上就能做!12分鐘快速放鬆腿部 有效緩解肌筋膜、解決緊繃肌肉

 

◎ 圖片來源/陳渝仁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渝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必學!醫師教你防身妙招:踢這根就對了!為什麼踢脛骨會超級痛?
icon
2021-11-10 13:47:22
延伸閱讀
跑前別再繞膝、踢腿!專家盤點6大跑步錯誤熱身方法 傷膝、傷頸又傷腰
icon
2020-10-21 15:40:00
延伸閱讀
跑步後膝蓋痛還是腳掌痛?專家曝錯誤跑姿造成 2招跑步不疼痛
icon
2020-10-14 13:55:00
延伸閱讀
跑步最容易傷到這部位!預防膝蓋、腳踝受傷 慢跑前先準備5件事
icon
2021-01-12 17:30:00
延伸閱讀
運動紓壓跑步,工程師跑到「自律神經失調」!醫提醒:小心過勞現象
icon
2020-08-20 12:12:00
延伸閱讀
國中生戴口罩跑步猝死 醫師提醒戴口罩時出現這情況是警訊
icon
2020-05-04 16:5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