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眠有害健康 上床秒睡的人更危險

丁彥伶 整理 2022/10/12 1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說總是睡不著的「失眠」有害健康,那麼躺下來、頭一沾枕頭就秒睡的人就很健康嗎?日本專家提醒,這種一上床、10分鐘內立刻睡著的人,恐怕是有慢性疲勞症候群,身體正在發出警報!

看更多: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有哪些?怎麼治可減少打鼾?這新療法75%患者獲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代人最易有「入睡困難」問題

保健專家都說「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走膽經和肝經,也是睡美容覺的黃金時間,最好在這個時間內就入睡,才能保持美麗和健康。但是很多人可能晚上8、9點才回到家,10點還忙個不停,躺到床上也無法馬上入睡,很羨慕那些一躺上床就能很快入睡的人。

 

專家說:大腦要30分鐘才能靜下來,能秒睡反而不正常

但是在日本節目《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松子不知道的世界)》中,睡眠改善指導師竹田浩一表示,一般人通常需要用20至30分鐘,腦子思緒才能冷靜下來,進入睡眠狀態,所以上床就能秒睡的人其實並不正常。

 

他認為,如果上床後,在5至10分鐘內就能睡著的情況,可稱為「氣絕」,亦可解讀為昏迷。太快入睡代表身體過分疲勞,以及嚴重缺乏睡眠,可能是慢性睡眠不足的表現。

 

4徵兆符合1項,恐已有慢性疲勞

竹田浩一分析4種睡眠特徵,只要符合其中1項,都可代表身體超出負荷,以及睡眠不足,分別是:

1.5至10分鐘內入睡
2.在鬧鐘響之前已經醒過來
3.起床後4小時內想睡覺
4.在白天也能隨時隨地入睡

看更多:刮痧不只治中暑!失眠、頭痛、胃食道逆流、便祕、糖尿病腳麻 都能刮痧自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人平均上床後15分鐘入睡

日本秋田大學醫學系精神科學講座教授三島和夫亦指出,平常人入睡的時間指標為15分鐘,這是因為人們需要時間適應環境變暗,並調節身體進入睡眠狀態。

 

中大精神科學系教授暨精神科醫師榮潤國也指出,睡得好有助減少新陳代謝物積聚身體,且具天然排毒功能,更有鞏固記憶之效。那平日睡眠不足、假日補眠是否有效?榮潤國認為,周末補眠不宜逾2小時,不然會影響生理時鐘。

 

而其他慢性疲勞特徵包括:睡覺時會打呼和專注力不足。他分析,打鼾是呼吸道變窄,產生摩擦所發出的聲音,表示肺部需更多力氣才能吸入空氣,這會導致自律神經難以休息。睡眠不足的人也會引致專注力不足、記憶力下降、判斷力變差,嚴重者更會引起幻覺。

 

7種食物有助睡眠,快試試

臨床心理學家Dr. Michael J. Breus認為,也有部分上床後3分鐘內就可入睡,如果睡眠起床時不感覺累,感到充電完畢、精力充沛,就是正常現象,不用過分擔心。也建議平常可以多吃7種食物,包括雞蛋、燕麥、豆腐、火雞、堅果、芝麻和豆漿,這些食物含有幫助改善睡眠的營養成份,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看更多:4組睡前伸展操改善睡眠!醫曝睡眠伸展操好處 減緩腰痠背痛及腳抽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

行路|日行一萬步傷身?醫師建議黃金健步法行20分鐘仲長壽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注意力不足是缺鎂?注意力不足形成原因多 還可能是因為「這些」
icon
2022-10-26 19:18:41
延伸閱讀
上班頭昏腦鈍思緒卡卡?「這些」營養素幫助頭腦清晰 趕走睡神變機伶
icon
2023-02-02 17:26:42
延伸閱讀
3招「坐姿瑜伽」練呼吸 身體、精神、思緒都療癒了
icon
2020-04-27 17:00:00
延伸閱讀
記憶力變差、長期疲勞?小心慢性疲勞症候群!2招氣功調息 消疲勞精神好
icon
2022-04-13 13:46:39
延伸閱讀
老爸老媽變得很盧又固執,堅持不去精神科看病,怎麼辦?醫師破解
icon
2020-05-07 18:32:00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1分鐘冥想 大腦煥然一新!失眠、疲勞、沮喪時都適合做
icon
2021-02-19 15: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