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害怕疫苗副作用?專業營養師分享5+1食物降發炎 緩解不適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04 12:44
  • 字體放大
  • 害怕疫苗副作用?專業營養師分享5+1食物降發炎 緩解不適

    台灣疫苗全面施打中,但有許多民眾會出現副作用,如發燒、注射部位疼痛、發冷、全身痠痛等症狀,除了服用藥物緩解不適外,藉由日常飲食,控制身體發炎,擺脫不舒服,也是不錯的選擇!

    看更多:全台300萬人打AZ 醫分享亞洲人常見副作用,近2成打後影響工作

     

    降發炎助維持正常生活

    營養師宋明樺在臉書分享,打完疫苗後.有不少人會出現發炎反應,隨著反應的強弱,每個人感受也不同,因此,她建議尚未施打疫苗,或是剛接種疫苗不久的民眾,可以攝取以下「5+1」類食物,控制體內發炎,降低身體不適感,施打疫苗沒煩惱。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前後可以做什麼?營養師:「吃這些」發揮疫苗效果、降低副作用

     

    1.彩色蔬果

    宋明樺表示,藍莓、櫻桃、番茄、酪梨、花椰菜、高麗菜,色彩鮮艷的蔬果都富含抗氧化的營養素,能抑制體內自由基,幫助身體對抗氧化反應。如花椰菜內大量的萊菔硫烷(sulforaphane),就是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的剋星。所以民眾千萬不要只吃綠色與白色蔬菜!

     

    2.發酵食材

    宋明樺說優格、優酪乳、納豆、泡菜、味噌等,可修復腸道內細菌的健康平衡,從而有助於控制身體的炎症。

     

    3.各種堅果

    核桃、腰果、杏仁,以低溫烘焙為佳,其中豐富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功能,不過,宋明樺也提醒一天以6-8顆為佳。

     

    4.深海魚類

    宋明樺解釋,鯖魚、鮭魚、秋刀魚,富含魚油(DHA 與EPA),有助於抑制人體發炎反應,降低CRP(C 反應蛋白),最好每天至少一餐。

     

    5.辛香料

    如大蒜、薑、薑黃、洋蔥,宋明樺說,研究發現,薑黃中的薑黃素不但能抗發炎,也能保護海馬迴,有益大腦。

     

    另外,宋明樺也再推薦,無糖綠茶黑咖啡,因綠茶內含EG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等兒茶素多酚類,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能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攻擊,阻止發炎發生。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以及多酚類(非黃酮類)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

    看更多: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活性!醫師:喝這個含量高,還能減脂促進代謝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害怕疫苗副作用?專業營養師分享5+1食物降發炎 緩解不適
  • 人氣排行榜